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意識形態控制南侵 香港記協年報:一國兩魘

香港近年與中國當局摩擦日漸嚴重,港人紛紛憂心言論自由受控。圖為香港七一遊行。(美聯社,資料照)

香港近年與中國當局摩擦日漸嚴重,港人紛紛憂心言論自由受控。圖為香港七一遊行。(美聯社,資料照)

2016/07/03 21: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近年與中國當局摩擦日漸嚴重,港人紛紛憂心言論自由受控,香港記者協會今公布2016言論自由年報,標題為「一國兩魘:港媒深陷意識形態戰」,指出「一國兩制」變成「一國兩魘」,中國意識形態控制已延伸至香港。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記協在年報中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當局加強對意識形態的控制,該控制力也延伸至香港,指出香港及港媒自由面臨嚴峻考驗,過去一年最大的影響就是銅鑼灣書店事件,在北京當局試圖消滅反對聲音下,質疑「一國兩制」是否仍然可行。

記協指出,香港26個主流新聞媒體中,其中31%、8個媒體由中國政府或中商直接控制或持股,包括被阿里巴巴集團收購的《南華早報》。但該年報也指,有不少捍衛編採自由的香港新聞人透過網路媒體爭取自由空間。

言論自由年報編輯、記協前主席麥燕庭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表示,香港政權轉移已19年,「一國兩制」已變成「一國兩魘」:港人擔心北京當局影響香港言論、新聞自由,北京也憂心香港高度自制和制度可能滲透到中國,威脅其控制權。

麥燕庭說,北京當局因擔憂香港制度影響內地,進一步加強對香港的控制,但她說,中國的擔憂是「無謂」的,香港彈丸之地不可能對整個中國造成影響。

記協促香港政府捍衛「一國兩制」,確保新聞工作者及港人有適當管道獲得政府資訊,港政府應更加「開誠佈公」。

香港記協在年報中指出,香港及港媒自由面臨嚴峻考驗,過去一年最大的影響就是銅鑼灣書店事件。圖為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美聯社,資料照)

香港記協在年報中指出,香港及港媒自由面臨嚴峻考驗,過去一年最大的影響就是銅鑼灣書店事件。圖為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美聯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