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例 日本將用他人iPS細胞治眼疾

2016/06/07 00:56

以研究iPS細胞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教授山中伸彌表示,人類iPS細胞製造出來以後,為了運用於醫療上,各領域有專長的先進有必要同心協力,打造「全日本」團隊。(彭博,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理化研究所、神戶市立醫療中心中央市民醫院、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大阪大學4個研究團隊,6日宣布將聯手研究且使用他人的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即iPS細胞,治療嚴重眼疾。

日本理化研究所、神戶市立醫療中心中央市民醫院、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大阪大學4個研究團隊,將聯手研究且使用他人的iPS細胞,治療嚴重眼疾。(圖擷取自《朝日新聞》)

日本《NHK》報導,上述4個研究團隊在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用他人的iPS細胞治療嚴重眼疾「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病人,該「異體移植」臨床實驗為全球首次。

京都大學根據日本人中,有一定比例者擁有的特殊免疫細胞製作成特殊iPS細胞,研究團隊在將此做成網膜組織移植到患者眼睛,讓其恢復視力。(圖擷取自《朝日新聞》)

京都大學根據日本人中,將有一定比例者擁有的特殊免疫細胞製作成特殊iPS細胞,研究團隊再將此做成網膜組織移植到患者眼睛,讓其恢復視力。

理化研究所的計畫主任高橋政代表示,這種異體移植比起自體移植,在移植前的過程、時間及成本都可以減少。她也說,在安全性方面,目前動物實驗上,幾乎都沒有發生排斥反應,若有則可施打免疫抑制劑因應。

報導指出,研究團隊將在明年上半年之前,開始進行臨床研究,以研究iPS細胞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教授山中伸彌表示,人類iPS細胞製造出來以後,為了運用於醫療上,各領域有專長的先進有必要同心協力,打造「全日本」團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