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燈看平板追韓劇 婦人「黃斑部病變」開刀

2016/04/21 06:00

用眼過度小心黃斑部病變;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黃斑部出現「增生膜」,造成黃斑部皺縮,視力扭曲變形。(記者蔡淑媛翻攝)

47歲的孫姓婦人迷上韓劇,整天拿著平板電腦追劇,即使晚上熄燈後,仍拿著平板看到半夜,半年多前覺得視力模糊、扭曲,原以為是老花眼去眼鏡行配眼鏡,卻發現視力只剩0.3,就醫後發現為黃斑部病變,經手術才恢復視力。

台中博士眼科診所院長鄭力升表示,視力模糊就診患者中,有7成是屈光問題像近視引起,3成是眼疾;3C族用眼過度,長期接受強光刺激容易出現眼睛病變,傷害角膜、水晶體和視網膜,造成乾眼症、角膜炎、提早老花眼或黃斑部病變。

鄭力升指出,黃斑部位於視網膜上,負責將光訊息轉化為生理訊息傳達至大腦成像,在昏暗的房間裡滑手機或平板電腦,會使得瞳孔放大,讓黃斑部接收的光刺激更多、傷害更大,易出現皺褶或是增生膜。

孫姓婦人就醫時,透過黃斑部病變測試圖和視網膜檢測,發現她的黃斑部出現增生膜,以致黃斑部皺縮,視力模糊且扭曲變形,經開刀撕除增生膜後,右眼視力略增50度,重新配鏡矯正,她也減少使用平板。

鄭力升表示,當出現黃斑部病變時,如果視力低於0.5且影響生活則建議手術,但撕除增生膜,恐怕會傷害視網膜,面臨視力下降、提早出現白內障或是傷口感染、視網膜剝離等風險,所以預防勝於治療。

鄭力升說,近年來黃斑部病變患者增加2成且年輕化,很多患者是用眼過度(包括使用3C產品)造成,提醒使用平板、手機每20分鐘後,要閉眼休息3至5分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