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斑部病變早發現 可打針改善惡視力

2015/10/25 06:00

▲有一些黃斑部病變患者可用注射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治療,但有些人還是要接受手術治療;圖為模擬畫面。(記者叢昌瑾攝)

文/梁怡珈

60歲的張先生去年退休,銀髮人生最開心的莫過於每週和老友在球場上的聚會。只是年紀到了,難免身體偶有狀況,像球友老李就為黃斑部病變所苦,每個月都要到診所報到接受注射治療。

老李總是笑笑說:「在眼球打針聽來嚇人,但打了幾次倒也覺得習慣了,視力能夠進步比較重要。」

這個月以來,張先生覺得在球場上的表現退步,總覺得看得不太清楚,到老李接受治療的診所檢查,才發現右眼視力只剩下0.3。醫師說,張先生罹患的是玻璃體黃斑部牽引,也是一種黃斑部病變,但是恐怕必須手術,建議他到醫院接受治療。

「為何同樣是黃斑部病變,我的朋友老李能夠靠打針治療,我卻不行?」張先生一到醫院,便對醫師提出這樣的疑問。

醫師先安排他做了一系列精密的檢查,包括眼部斷層掃描(OCT),並告訴他:「黃斑部位於眼球視網膜正中央,是維持中心清晰視力最重要的組織。」

老李罹患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因脈絡膜產生新生血管,所以可以藉由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治療。但是張先生罹患的「玻璃體黃斑部牽引」則和新生血管無關,而是因為玻璃體退化時與黃斑部「分離不完全」所造成,因此無法經由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治療。

不過醫師也告訴他,在過去,「玻璃體黃斑部牽引」的確只能手術治療,所幸發現得早,目前對於某些初期的「玻璃體黃斑部牽引」已能夠透過注射「蛋白質酶」來改善。

張先生在接受了「蛋白質酶」注射後,笑稱自己和老李一樣,成為打針一族了!

不同的是,「玻璃體黃斑部牽引」是能夠治癒的。一個月後,張先生回診時,眼部斷層掃描顯示,他的黃斑部已經回復正常型態,視力也逐漸回復。3個月後,他已經可以返回球場開心地打球了!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眼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