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研究大規模造假遭撤 9成5假論文來自中國

英國知名醫學文獻出版商遭踢爆論文集體造假,遭撤稿的43篇論文中,有41篇為中國作者所寫。示意圖。(路透)

英國知名醫學文獻出版商遭踢爆論文集體造假,遭撤稿的43篇論文中,有41篇為中國作者所寫。示意圖。(路透)

2015/04/02 11: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大型醫療科學學術文獻出版商「BioMed Central」,上個月底遭美媒踢爆論文集體造假,規模大到令人震撼,目前已撤銷的43篇假論文中,有41篇為中國作者,比例高達9成5,並涉及38家中國知名醫院。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在3月27日的報導指出,BioMed Central上有43篇高技術醫療領域的論文造假,其中大多是在同行評審(peer-review)的程序上動手腳,該部份是一種學術成果審查程序,為許多國家學術期刊進行質量控制的必要環節,但這次事件中,出現第三方機構有組織性地提供虛假的同行評審服務。

難堪的是,確定造假遭到撤下的論文中,多達41篇的是中國作者,除了同行評審外,甚至直接偽造全文。

BioMed Central編輯莫伊倫(Elizabeth Moylan)表示,這項調查是從去年開始,發現有人透過偽造審稿人來欺騙出版商編輯,甚至找來不同領域的專家,跨行冒名協助造假。

論文遭撤的中國杭州第一人民醫院醫師楊建敏坦承,為了發表論文,他向第三方機構支付2萬人民幣協助造假,因為他本來的工作就很忙,根本沒有時間寫論文,但不發表文章的話,又沒辦法通過評鑑升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