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解流血衝突…25年前 他打開了柏林圍牆

25年前的今天,柏林圍牆被德國人鑿穿,東西德的冷戰分裂終於有停止的曙光。(法新社)

25年前的今天,柏林圍牆被德國人鑿穿,東西德的冷戰分裂終於有停止的曙光。(法新社)

2014/11/08 21: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5年前的今天,1989年11月9日,阻止東德人民逃往西德的柏林圍牆,被東西德的國民們鑿碎,而一年後的1990年10月3日,兩德最終統一,在這個歷史時刻,時任東柏林邊境檢查站副站長的傑格(Harald Jaeger),做了一個決定,讓原本可能的流血衝突完美化解。

柏林圍牆為蘇聯冷戰控制下的東德,為阻止東柏林居民逃往西柏林的圍牆,而約有136至245人左右,因為想逃往西柏林而被射殺。

1989年11月9日,君特.沙博夫斯基(Günter Schabowski)誤傳政策,聲稱「即刻」取消所有東德居民的所有外遊限制,但事實上,東德政府只是允許公民申請訪問西德及西柏林,並非是完全解禁,不過誤傳的政策一傳出,導致東德人迫不及待的要離開,當天傑格與同袍面對著2萬名急著想逃離東德的群眾,傑格表示,當時他真的不希望兩德統一,因為圍牆可以阻擋資本主義的腐敗和混亂。

不過,隨著群眾的情緒越來越高漲,他也只好開放邊境,但最後卻讓群眾越來越激動,最後開始鑿碎圍牆,傑格表示,當時留下了眼淚,「感覺被上級背叛,感覺到我們的制度和領袖失敗了」。

不過,25年後的今天,傑格卻也感覺鬆了口氣,因為當時的和平結束,讓現在有一個截然不同的結果。

當年的邊境守衛傑格,想起25年前,卻鬆了口氣,因為當初的決定,使得最後有和平的結果。(法新社)

當年的邊境守衛傑格,想起25年前,卻鬆了口氣,因為當初的決定,使得最後有和平的結果。(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