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巴洛克瑰寶笙樂飄─奧地利薩爾斯堡

2016/05/30 06:00

矗立在莫札特廣場的莫札特紀念碑。

撰文‧攝影/Christine

位於薩爾斯堡城堡南方的聖鄂哈德教堂。

奧地利西邊的薩爾斯堡(Salzburg),往昔因大主教沃爾夫‧迪特里希的城市改造大業,在義大利建築師操刀下,巴洛克建構如雨後春筍從地而起,故有「北方的羅馬」稱號;又,薩爾斯堡以莫札特的故鄉和電影《真善美》拍攝地風靡全球,逢音樂節慶,笙樂處處飄。左岸舊城區與右岸新城區以薩爾茲河為界,舊城完善保存巴洛克建築與歷史寶藏,名列世界遺產,創意現代藝術亦令人驚豔;加上新城在19世紀逐漸發展,不乏熱門景點,這也難怪薩爾斯堡音樂節重要推手之一的馬克思‧萊恩哈特大讚:「薩爾斯堡的氛圍瀰漫著美麗、戲劇與藝術。」

聖鄂哈德教堂位於薩爾斯堡城堡和儂山修道院間。

追尋莫札特步履

左岸舊城區、右岸新城區與薩爾茲河風光。

格特萊地街(Getreidegasse)9號為莫札特1756年1月27日誕生宅第,居住至1773年才舉家他遷。天賦異稟的他據說從3歲學琴開始,約4、5歲即作曲,成年後在社交場合另有一絕活:矇眼彈鋼琴自娛娛人!如今宅第2樓為博物館,珍藏他年幼使用的小提琴、古鋼琴等樂器,樂譜原稿,和家人肖像、書信等,有如莫札特迷的麥加。

格特萊地街另受矚目的是15~18世紀的石砌建築,從精品店至餐廳的招牌均為古典鑄鐵花樣,輔以饒富興味圖案,此為承襲往昔攬客妙招,幫助不諳文字者辨識商店。孰料展現鐵匠工藝的招牌,如藝術品般妝點格特萊地街成為薩爾斯堡最具特色與吸金的美麗街道。

莫札特誕生次日的受洗處為薩爾斯堡大教堂,有德語區最完美文藝復興建築美譽,華麗外觀與宏大圓頂,博得北阿爾卑斯山最吸睛的早期巴洛克建築讚譽。暗灰石材建構大教堂主體,中為綠色大圓頂,幾近毀於二次世界大戰,西側為大理石對稱雙塔樓,林立雕像與精緻浮雕相互爭輝,三青銅門是1957~58年打造,由左至右象徵信心、愛和希望,門口4座聖人雕像,中間持鑰匙、寶劍的是聖彼得與聖保羅。

莫札特英年早逝,35年歲月卻留予世人600餘件不朽音樂創作。舊城區另一彰顯莫札特精神長存的,當屬1842年豎立於莫札特廣場的莫札特紀念碑。另外,莫札特廣場的主教府邸新館西面大鐘樓,共有35座於17世紀在比利時安特衛普打造的鐘,即葛洛肯編鐘,每日7、11、18時會演奏莫札特或其他曲目,悠揚鐘聲迴盪舊城區。由莫札特廣場行至Pfeiffergasse小巷,帕帕基諾廣場上的黑雕像是快樂捕鳥人帕帕基諾,令人緬懷古典音樂至尊,貧病交迫晚年的作品仍充滿歡愉,最後一部歌劇《魔笛》第一幕中的民謠《我是一個快樂捕鳥人》即是例證。

走進《真善美》場景

感受過薩爾斯堡的音樂魅力,接下來不妨走進電影《真善美》的世界中。例如沃爾夫大主教為情婦薩洛米‧奧爾特於1606年建蓋的奧爾特宮,18世紀搖身一變成為華麗米拉貝爾宮,還有幾何對稱設計的巴洛克風格花園,交織著希臘神話雕像、噴泉、侏儒花園等,賞心悅目如世外桃源,是《真善美》中《DO-REI-MI》歌曲的大部分場景地。而17世紀建蓋、幅員廣大的海布倫宮,意指「清泉」,位於城南郊外,是有著暗藏機關的趣味噴泉。這裡設置的露台,為劇中人物濃情密意對唱歌曲《妳就要十七歲了》,和《好事》的拍攝場景。

另外,阿爾卑斯山北部最亙古女子修道院,就是瑪麗亞當實習修女的儂山修道院,位於薩爾斯堡城堡東下側,製作《真善美》的電影公司複製修道院庭院、墓園以及下坡的聖彼得墓園,做為歌曲《瑪麗亞》和崔普家躲納粹場景地。位於薩爾斯堡城堡南方的聖鄂哈德教堂,是薩爾斯堡最受矚目的巴洛克建築之一,前身為13世紀小教堂,經過1685~89年間的工程,成為今日所見的宏偉,也是《DO-REI-MI》場景之一。

品味現代創意藝術品

薩爾斯堡基金會於2002~2010年間,逐年邀一名國際知名藝術家,為舊城區的公共空間設計創意現代藝術品,開啟遊客的想像空間。例如2007年,德藝術家Stephan Balkenhol的兩雕塑品即激起不同聲浪,其中,展示於Kapitelplatz廣場的〈Sphaera〉是一個比真人高,帶中性表情男子立足於大金球上,創作理念是這個人物有可能是任何一個人;至於〈Woman in the Rock〉,是岩石中比真人矮的140公分立姿女子。雖然不賦予兩創作人物任何故事,Balkenhol卻巧妙留予觀者無窮想像。

此外,在Furtwänglerpark的〈cucumbers〉,5條如真人高度的排立小黃瓜,彷彿由公園旁的柏油路上長出來,這是奧地利藝術家Erwin Wurm於2011年的作品,以平凡物體呈現藝術境界,訴求人類多層面的獨特性。

莫札特鍾愛的咖啡廳

莫札特數次於書信中提及的Café Tomaselli,是薩爾斯堡歷史最悠久的咖啡廳,也是文人雅士、政商名流的靈感泉源與交誼廳。

寧靜氛圍與精緻手工糕餅、香醇咖啡是它門庭若市的法寶,每年夏天,甚至連門前與二樓陽台都高朋滿座。

據當地史學家Gerhard Ammerer博士的研究指出,Tomaselli前身可回朔至1,700年(但大門標示為1703年),幾經易手,於1764年從發源地Goldgasse(昔以和騎馬釘有關的鐵匠鋪聞名,今則為一名品、古玩、金飾店之窄巷弄)遷移至舊市集現址,1852年易主為Carl Tomaselli。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至維也納,再轉車前往薩爾斯堡。

◆簽證:免簽證。

◆時差:薩爾斯堡比台灣慢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薩爾斯堡中文旅遊指南http://www.salzburg.info/zh

2.Café Tomaselli http://www.tomaselli.at/en/caf%C3%A9-tomaselli-en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6.6元。

◆出團情報:COSMOS巴士推出繞行歐洲、美洲等近百種行程,每種行程均附專業全陪導遊、指定城地陪導遊,遊客可享有團體行的服務與自由行的便利,詳情可洽詢台灣代理大腳旅行社,電話(02)25553055。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