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旅遊的滋味〉四臂河的水上人家

2016/05/30 06:00

四臂河上聚集整排的漁船。

今天的品嘗者/Carol Chu

這裡是柬埔寨,金邊的四臂河。

坐在遊輪上,欣賞四臂河沿岸的城市風光,導遊也隨著風景的變化一一介紹屬於此地的小故事。在沒什麼高樓大廈遮蔽的湛藍天空,讓河邊的這棟水泥建築物顯得氣派且突兀,這是一個有錢企業家蓋的營業大樓。我們在台灣早看得習慣,因此不覺得意外,但大樓前的河邊有著一整排的漁船聚集著,本以為只是農漁人家的船隻停靠地,但導遊說,這裡不僅僅是漁民船隻的停靠地而已,這些漁民靠四臂河賺錢,在四臂河遊走,在河畔邊生活,那艘船,就是漁民的「家」。

漁民的家不是用堅固建材蓋成有沙發的客廳、有泡澡池的浴室、可完整遮蔽的屋宇,而是以木板搭造的小坪數簡易漁船,裡頭沒有舒適的床,沒有熱水器可洗熱水澡,也沒有電視可度過休閒時光。

「因為我們沒有錢買地,所以住在河上。」因此,漁民的家不是建置在實實在在的土地,而是漂泊移動在河面之上,一個強烈對比的景色對照,畫分出貧富差距的極端。這裡是旅遊觀光景點,柬埔寨的繁榮地,水上人家生活的地方。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