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孩子慶生會 惠而不費

2016/05/29 06:00

圖/陳佳蕙

孩子的慶生會非得花大錢掛彩球、買禮物、吃大餐才是慶祝嗎?換個方式也能讓大人孩子都開心、荷包不用大失血喔……

圖/陳佳蕙

〈反正要慶祝〉生日兼過節 節省經費

文/Yoon(雲林縣)

家裡有3個孩子,父親和母親都很重視親子之間的互動,因此每逢佳節或是家人生日都會舉家慶祝。

只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漸漸發現一家子輪流過生日,加上一年超過5個以上的節日,慶祝似乎也成了一種經濟負擔。所幸後來我們改變了慶祝的方式,將生日和節日合併在一起。

弟弟的生日接近母親節,我們把兩個日子合併為一天慶祝。蛋糕可以是母親的造型,蠟燭可以是弟弟的年齡,沒有任何不公平。而我的生日接近中秋節,理所當然可以和中秋節一起度過,這天我們不吃蛋糕,而是邀請親朋好友一同來烤肉。雖然沒有蛋糕,但是父親總會記得我愛吃牛肉,專程買一塊沙朗牛排回來烤給我吃。所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正是如此,雙倍的歡樂更有慶祝的氣氛。

將生日和節日併在一起慶祝是我們家的特色。不僅經濟實惠,更能多人一起歡樂。如同諺語所說的:「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

〈初衷變調〉慶生玩太大 園長立規定

文/Maki(台北市)

兒子就讀的幼兒園,每個月都幫小朋友慶生,校方會備妥漂亮的奶油蛋糕,也不反對家長自行購買糖果,讓小壽星帶去學校發送。

不過,自從某位媽媽自己租了巧虎人偶裝,扮成巧虎去學校給兒子驚喜,並人人發送一盒要價不斐的法國巧克力後,園長驚覺慶生會已經玩得太大,便以顧及小朋友的健康為名,請家長不要再於慶生會時,另行自備糖果或驚喜,慶生蛋糕也從奶油口味,換成比較清爽的海綿水果蛋糕。

我個人完全支持這項做法,坦白說,無論大人小孩,難免都會有比較的心態,而慶生重在同樂,大家開心就好,過多的排場或高級品有些多餘,易讓慶生初衷變調。

兒子有次跟我抱怨,學校的慶生蛋糕變得不好吃,都沒有奶油,我靈機一動,建議乾脆自己動手DIY,這樣就能做出喜歡的口味。

現在每逢兒子生日的週末,我們全家會起個大早,3個人擠在廚房,一塊製作杯子蛋糕或奶油鬆餅,待下午親友來訪時,就端出成品分享,雖說自製的糕點不比市售精緻,心意可是絕對滿分喔。

〈固定生日趴〉媽媽團聚 大小都開心

文/陳亭(台中市)

我們是一群台中的媽媽,孩子都是學齡前的小孩,每個月會舉辦一次生日派對,地點多以公共設施為優先,省錢、好玩又方便。

有一次我們在神岡區「圳前仁愛公園」,有玩沙區和玩水區,孩子很愛玩。再請每位媽媽自備一道菜肴或飲品,營養又健康,蛋糕則由大家合買,統一不送禮物。大家一起用餐,唱生日快樂歌、吃蛋糕,雖然很簡單的活動,但孩子卻覺得好玩。

我們也安排室內活動,輪流去各位媽媽的住家慶生,有的媽媽安排講故事、有的媽媽帶動唱、有的媽媽教美勞,也曾經請每位孩子帶一個玩具跟大家分享,結尾再來個大合唱、吃蛋糕。每次慶生活動結束,小孩沒多久就睡著,還會說夢話:「我還要玩!」就知道他們玩得有多盡興。

對學齡前的小孩來說,有玩伴,去哪裡都好玩;對媽媽來說,媽媽也需要同伴,在教養這條路上,不會覺得孤單。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從簡單的事物或環境,學習與他人相處、分享,並創造他們自己的快樂天地。

〈幼兒園參與〉慶生費訂額度 各自精采

文/JOSH(新北市)

幼子上了幼兒園後,結交了許多小朋友,孩子人際關係的培養也在此萌芽。

因為公托幼稚園的孩子來自四面八方,每個家庭的經濟狀況也不太一樣,為顧及小朋友的自尊心與避免從小就養成「比較」的心態,家長都有共識,每位小朋友的慶生費,原則上不超過1000元。商請幼兒園老師能否借用園區的一部分場地使用,園長也欣然同意。在各方面都能配合的情況之下,便能舉辦一次次讓孩子永生難忘的生日宴會。

有些家長為壽星舉辦摸彩遊戲,送小獎品給其他小朋友一起分享喜悅。也有的家長別出心裁設計舞會形式,租借制服或自己製作簡單的草裙舞服裝,讓小朋友隨意扭腰擺臀、盡情亂跳。而有些雙薪家庭的家長,因為工作繁忙,以致沒時間幫孩子規劃生日,園方也顧及小朋友的自尊,為孩子舉辦團康活動。

不管經由什麼形式而舉辦的生日派對,對於做父母的,每年一次的慶生,過程中看到孩子天真無邪的笑容,一切都值得,同時也能兼顧家長的經濟負擔。

〈敦親睦鄰〉社區聯誼 藉慶生帶動

文/宣晟(屏東市)

二姊不僅腦筋靈活更是長袖善舞,為了外甥女的慶生會用心良苦;她透過孩子無拘無束的相聚,不僅有助於敦親睦鄰,更讓年齡相仿的他們互動熱絡,廣結善緣。

都市化的人際關係淡薄,也衍生製造了多少社會問題,化解這類藩籬,最便捷的方式莫過於「走出去」,敞開心胸接納社區各類、各階層的「人生」,二姊透過小朋友的慶生活動來帶動,還好她串門子的工夫一流,早已建立了互信的基礎,自然水到渠成。

大女兒6歲生日,二姊在幾天前即在社區奔走聯絡,當天晚飯後,十多位年齡相仿的小朋友都陸續抵達,場地就安排在住家三樓陽台,人人席地而坐,由「壽星」親自接待,並分配每位一大包孩子最喜歡的糖果、餅乾、飲料,並有小小的紀念品。

這麼多的小朋友難得有機會相聚一起,大夥兒熱絡得不得了,大女兒儼然成了「眾星拱月」,看她飄飄然高興的模樣兒,家人多日來的辛勞一掃而空,二姊安排的這一步棋,不僅帶動了社區小朋友的互動,大女兒更成了最受歡迎的人物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