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自己做燒雞 免排隊

2016/05/29 06:00

自己在家用雞腿做道口燒雞,方便操作。(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有家電台的員工餐廳因為「道口燒雞」這道菜而聲名大噪,慕名而去的食客每到吃飯時間都是滿座,讓員工餐廳成了外來客的食堂,據說網路訂購要排上一兩個月才吃得到,我沾著受訪的光,讓主持人以員工優先的便利,買了一隻嘗嘗,見識它的風味。

早些年台北還有幾處專賣道口燒雞的店,如今很少看到了,這道北方口味的美食,跟台式的手扒雞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手扒雞是烤的,外皮金黃油亮,吃的人戴上手套、直接扒而食之,調味料只有椒鹽,道口燒雞則是經過炸、滷、蒸三道工序才完成,肉質十分鬆軟,放涼後將肉撕下,鋪在以小黃瓜墊底的盤子裡,再淋上以香菜末、雞汁、蒜末、醬油、醋、麻油混合而成的調味料,集香、酸、鹹、嫩於其中,十分爽口開胃,比起手扒雞更適合下酒佐餐,而吃手扒雞要不是有其他菜肴搭配,肯定吃幾口就膩了。

無論內用或外賣的道口燒雞都是全雞,雖然肉質已經十分鬆軟,畢竟都帶著雞胸,而這部位的口感最不討好,經常吃一半、浪費一半,如果自己做,不如改用雞腿代替全雞。第一道工序要油炸,雞腿可以分次入鍋,全雞必須一次放入,光是用油就差很多,炸過再滷,我一直養有老滷,香氣不比店家差,至於滷後再蒸,雞腿的體積也比全雞好安排,用電鍋或蒸架都可以,做到這個地步就算完成了,只要蒸好、放涼擺冰箱,吃多少撕多少,墊底的小黃瓜只需洗乾淨用刀拍扁,此後都不需再加熱,等於麻煩一次可省下不少功夫。

其實這道菜特別的是調味料,將蒸雞時分泌出來的湯汁加上大量蒜末、醬油和醋,其中醋要多放,開胃又爽口,所以雞肉才能吃再多也不覺得膩,若嫌工序複雜,我覺得用現成的滷雞腿或烤雞腿蒸過再把肉撕下來也可以代替,雖然店家附了一大包湯汁,其實根本用不完,自己做的汁雖少但絕對夠用,所以想吃自己做就是,何必排隊等一兩個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