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家醜全寫進作文中

2016/05/25 06:00

文/蝕鶼

某晚,忙完所有的家事,走進孩子的房間都已經10點了。早已上床入睡的小女兒將她的作業日記一張,放在書桌上等著我閱覽後簽名。

我拿起那張紙稿,題目是「我的家人」:我的爸爸下班後,吃完晚餐就閒閒沒事只會一直看電視,什麼事都不幫忙;媽媽中年了卻不愛運動,肚子越來越大;爺爺每天什麼事都不管,卻一張嘴念東念西得沒完沒了;姑姑……

看完女兒對家人的描述,我驚愕不已,一家人的怪癖和窘事,竟被她拿來大做文章!於是我連忙拿起橡皮擦,一口氣想將那篇作文全部擦掉,寧可讓她明天去交個空白卷,也不能讓這些家醜外揚啊!

但她形容唯妙唯肖的口氣,卻讓我倒吸了一口氣地打住了消去文章的念頭。這些描述,不都是平常我們大人吵架時,互相指責著對方的話嗎?原來許多不堪入耳的話,不但全都聽在孩子的耳裡,也照單全收到了他們的腦袋裡去了。

雖然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生活細節,孩子的行為卻像眼前這張白紙,大人給予他們什麼樣的環境和教育,紙上就會編織出什麼樣的文章,常可在孩子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不管是壞的或好的,他們模仿大人的能力,常常展現了人類超強的智慧,不容小覷。孩子,是這塊大地未來的主人翁,面對大環境的嚴重惡化,唯有改變成人的生活習性和觀念,才能改變孩子繼續惡化這顆美麗星球的行為,讓他們也能在這片土地上繼續安居樂業的生兒育女,繁衍下一代。

看來,要改的不是這篇文章的內容,而是大人謹言慎行的態度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