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隨時練習一個人

2016/05/24 06:00

文/亦凡

一位鄰居好友的先生不久之前過世;由於是突發心臟疾病,臨走之前完全無任何徵兆。

她常向我哭訴,先生走得太突然,讓她毫無心理準備;由於她非常依賴先生,凡事都由先生做主、處理,所以先生突然走了,有種頓失依靠的極度不安全感;以前家中水電壞了,都是先生在修,外出也幾乎都是先生開車,她從來不需煩惱,但現在凡事都得自己來,以前不用煩惱的小事現在變成每件都需要去學習的大事,著實需要一段時間去調適。

我除了盡可能幫助她、聽她訴苦外,也順便檢討自己的生活習慣。深深覺得,不管是結了婚還是有了孩子,都不要有「靠別人」的心態;華人常有「結婚靠另一半,有孩子就靠孩子」的不正確心態,有時看似浪漫體貼令人羨慕,卻不務實。

「人生無常」或許還沒發生,但一但發生絕對讓人措手不及;在學佛之後,更體悟到人生來就是一個人,走也是一個人,途中有人陪伴是緣分,但隨時練習一個人生活卻是必要,因為每個人到頭來還是只能掌握自己,靠自己才是最實際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