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挑戰權威 愛搬救兵

2016/05/18 06:00

文/古家榕

某天,當女兒正和我為泡澡時間討價還價時,娘家母親聲援:「難得回來玩,就讓她泡久一點吧。」女兒突然領悟,原來「第三方」的介入,能替她這等孱弱小國爭得幾吋立足之地,自此,她遂一頭栽入這場微妙的制衡遊戲中,樂此不疲。

從那天起,女兒動不動就以「阿嬤說、阿嬤說」,做為對抗我日常指令的盾牌。然而,她很快就發現,阿嬤的力量尚不足對母親構成威脅,所以,她開始將「別人說」做為武器。但每當我問她:「別人是誰」,她總無法提出一位真正有力的對象(幾乎都是她的幻想朋友們),只好向我稱臣。不過,千萬別對孩子的小腦袋掉以輕心。

有一天,她對我說:「媽媽,妳把橘子跟芭樂打在一起,會變成很好喝的果汁喔!」我驚呼:「可能嗎?用想的就覺得很奇怪耶!」就見她理直氣壯地回我:「當然是真的!那是『網路』講的喔!」

看著三歲多的小人兒,揮舞著「網路」這面大旗向我殺來,自己瞬間還真不知該如何接招。想當年,我和她同樣大小時,連電腦螢幕都沒摸過,這古靈精怪的傢伙,怎知道要拿一個虛無飄渺的雲端世界,無限上綱她的天馬行空!

再過幾天,我又看見女兒對著剛滿4個月的弟弟嘀嘀咕咕,還假意附耳過去,彷彿理解似點點頭。接著,就見她跑過來說:「弟弟說他肚子餓了,想跟姊姊一起吃餅乾!」然後,狀似無奈聳聳肩說:「真的,是弟弟想吃,不是我要吃的喔!」看著她骨碌碌的大眼睛,我實在又好氣又好笑,也不禁擔心,等兒子再稍長一些,女兒說不定就會放棄「勢力權衡」的外交手段,直接聯合起弟弟,在家中跟我展開二打一肉搏戰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