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體檢家庭風險〉道別人世 孩子做傻事

2016/05/02 06:00

圖/陳佳蕙

文/第五德嘉

圖/陳佳蕙

去年5月中,桃園市一名19歲陳姓男大生疑似因騎車與人發生擦撞,他無力負擔8千元的車禍理賠金,又擔心告訴家人後,會限制他騎機車,一時之間想不開,傳訊息跟朋友道別後,選擇輕生,他的家人在看到冰冷遺體時痛哭失聲,一切都來不及了。

美國醫學博士威廉.希爾斯提出「親密育兒法(Attachment Parenting)」,主旨是建議母親要「延長哺乳(Extended Breastfeeding)」,用母乳餵養孩子到兒童階段,並且提議父母跟孩子在同一張床上睡覺,以建立優質的親密關係,也就是說,孩子如果與父母非常親密,可以為一生的親子關係建立穩定基礎。

孩子哭了就抱、尿布濕了就換、肚子餓了就餵,如果還是不知道為什麼哭鬧,那就抱著孩子讓他感到安全安心吧!還有,把嬰兒床放在爸爸媽媽的床邊,稍微長大之後就與父母同睡,而不是那種為了訓練孩子獨立自主,讓他一個人獨自睡覺,要哭就「哭個痛快」的方式。

其實只要爸爸媽媽「拿捏」得當,「親密育兒法」是建立與孩子良好溝通管道的不二法門,並不會教育出「媽寶」與「公主病」的孩子。

當孩子跟父母從小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也就可以建立勇於表達意見的溝通模式,不會因為害怕被體罰或責罵而噤聲不語,也就是說,孩子從小擁有勇於表達的自由,因為爸爸媽媽在親密育兒法的原則下,若是自己做錯事,也不會堅持是高高在上的父母,而是虛心地跟孩子道歉,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除了是自己的保護神之外,也是很好的朋友,就是「亦師亦友」的好友關係,爸爸是死黨,媽媽是姊妹淘,大家在家庭生活中都有進步的空間,可以「幾乎」無話不談,可以一起成長。

〈父母的風險〉從言談嗅出危機

父母人生的風險之一是碰到孩子有自我了斷的念頭,這時如何聽懂「道別語言」是關鍵時刻。

什麼是「道別語言」呢?就是在言談對話中,尤其是社群網站上的留言,只要出現「請不要思念我」、「希望能睡得更久一點」或是開始轉贈不該贈送的物品,與交代一些有點莫名其妙的事情,父母就要提高警覺意識,明白孩子似乎預告將有可能會傷害自己。

畢竟孩子在人生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情緒風暴,無論是功課壓力、被霸凌、被性騷擾、失戀或是過度焦慮煩惱,這時,家中的爸爸媽媽就是最好的陪伴人選。

曾經有一位在外地念書的大三女學生,在偶然間發現相戀多年的男朋友竟然劈腿,私下有了別的情人,她在完全不能接受的情況下情緒失控,這時她打電話給了媽媽,她說:「我活得好痛苦啊!」媽媽聽出了女兒的「道別語言」,於是立刻趕了三百多公里的路程到女兒身邊,也不用多說什麼,就是陪著女兒說話,抱著哭累的女兒睡了一晚,隔天攜手去吃早餐,晃一晃,女兒也終於了解,與其嫁給這個人,等生了孩子之後,才發現是不可靠的男人,還不如現在就認清他的真面目。幸好這幾天媽媽用不責備、不批判的方式,就是用同理心的「我知道、我體會、我關心」,讓女兒得到最安心的慰藉,也脫離了做傻事的衝動。

〈保持親密〉家長支持 人生亂流不怕

一定要保留孩子跟父母有暢通的對談空間,所以,親密育兒法在某個層面來說,就是父母在危機來臨時,要「聽得懂」,甚至是有機會「聽得到」孩子的「道別語言」。

孩子願意找爸爸媽媽商量,就算是一通電話,也可以立即紓解孩子承擔的重度壓力。有父母穩定的關注和支持,那麼孩子那些一時「痛徹心扉」、「人生茫然」、「世界末日」的感覺,也就不足掛齒了。

讓孩子從小就有懂得人生風險控管的爸爸媽媽,多幸福啊!

(作者為風險管理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