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折翼少年〉用毒品交朋友 有問題喔

2016/05/02 06:00

文/王錦萍

「朋友說,我不跟他買也會跟別人買,既然如此不如跟他買吧,他會幫我控制數量不要用太多,他會保護我。」

這番話術在好幾個少年身上聽到,藥頭說得天花亂墜,雖然任誰聽了都能一下子戳破,可是會去使用毒品的孩子背後,不是失落了重要的生命連結,就是靈魂破了個洞,往往一點點表面上的安慰話語,便能使他們恍惚跟隨。

「只要不被抓到就好了;國外的毒品都是合法的;醫生也會開藥給病人呀……」這些偏差、扭曲的價值觀,孩子無力分辨,有些人來自高風險家庭,理應為他們遮風避雨的保護網失去了功能,有些人從小沒有學到足夠的分辨能力,於是幾句似是而非的說法成了合理化的藉口,孩子被灌輸了這些錯誤觀念,再複製給同儕,逐漸的,有時候甚至是在不知不覺中,自己成了小小的下線,販賣毒品的幫兇。

「觀察一個人不是聽他說了什麼,而是看他做了什麼,是個怎樣的人。」反過來想一想,如果毒品不是壞事,又何必擔心被抓到呢?沒有國家把毒品合法呀,而且醫生要經過診斷、評估之後才會開藥,針對每個人的病情會有不同的處方、劑量、用法跟療程,再說沒有生病根本不需要用藥。

一個一個擊破盲點:「最重要的,」身為老師,樂意對學生說上一千遍,只要他們願意聽、有機會聽到:「在助人的事上盡力而為,害人的事上不能有份。」

一對一的說話,眼睛始終看著眼睛,教給他分辨的能力,同時交給他一份深深的關心和祝福:「世界遼闊,能做的事可多,學會分辨之後,總會交到真正值得的朋友。」加油孩子,加油。

(關心青少年犯罪預防與矯治,可上http://www.616.org.tw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諮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