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分攤家事 也是種體恤

2016/05/02 06:00

文/劉秋蘭

到附近的髮廊整理三千煩惱絲,只見老闆娘身手俐落處理我跟另一位客人的頭髮,還見縫插針收拾自己與女兒晚餐過後的杯盤狼藉、整理垃圾。

聽見垃圾車慢慢駛近,老闆娘手邊的工作尚未告一個段落,無法停手。她便開口叫一旁看電視的女兒幫忙倒垃圾。「下雨很冷耶!」那女孩說著。「等到進廣告,我再去。」她敷衍地應著。語畢,居然節目就真的進廣告,但女孩卻還是坐在椅子上,一動也不動。

我想起教會的朋友分享她對於家事的想法,她說「家事」是家中所有人的事、是大家的責任。所以,在一雙兒女還小的時候,就排定了他們該負責的家事,如收衣服、摺衣服、洗碗、掃地等。她教導他們如何有效率地完成家事及學校的課業。她說:「課業是學生該盡的本分,家事是家中每一份子該盡的責任。」

透過她的身教與言教,她默默地灌輸並培養孩子負責任、盡本分、有效率。而朋友的兩個孩子並沒有因為做家事壓縮了讀書、寫功課的時間,他們在學業上也都有亮眼的表現。

望著七手八腳拎著4袋垃圾追趕垃圾車的老闆娘,和坐在電視機前一動也不動的少女,我不禁思索著,對於是否讓孩子做家事,並沒有標準答案,但孝順父母的愛、體恤人的心、分辨輕重緩急的智慧,不是更顯得重要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