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護理站 伯伯教我的事

2016/04/29 06:00

@謝佳真

漫長的護理生涯裡,總有許多令人受挫的事,對於一個實習護士而言,最大的噩夢之一就是打針。

打針是非常需要經驗累積的一項技術,每個人的血管特性都不太相似,尤其老人和小孩的血管特別難找,也特別難打。實習的時候,病房會因為病人安全的考量,通常都不會讓實習護士執行侵入性的治療,打針就是其中一項。但我永遠記得在榮總醫院實習的時候,遇到一位軍人伯伯,他給我了人生最難忘的打針經驗。猶記那時的我還不到20歲,在護理學院練習打針的時候,都只打過假手臂,我未曾在真人身上打過任何一針。軍人伯伯告訴資深的護理師,希望能夠讓我練習打針。他先說服了資深的護理人員,接著就說服我,反而是我比軍人伯伯膽怯。那時我誠實的告訴軍人伯伯我沒打過針,我怕打不上。

「傻孩子,妳連試都沒試,怎麼知道妳打不上呢?」

「但是打的是您的血管啊!痛的是您!」

「我16歲就從軍了,作戰的時候我連子彈都不怕了,怎麼可能會怕這一針,我都說了我要給妳練習打妳就打!」我永遠記得那位軍人伯伯是這樣鼓勵我的。

後來我順利的一針就打上這位軍人伯伯的血管,我從未想過我人生第一次打針竟是病人鼓勵我打的。「看吧,我就說妳要試,不試怎麼會知道妳打不上?從事護理工作不能因為膽怯而裹足不前,要膽大而心細。」他如此告訴我。

經過醫院各科的種種實習之後,我漸漸地了解到當個護理師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需要對服務人群有興趣,以及擅長人際溝通,在求學的過程中也相當辛苦。但疾病加諸在病人身上的痛苦是無法言喻的,來自護理師的關懷與勉勵,能讓病人產生無比的信念,勇敢地向疾病宣戰,在病人痊癒時,看到病人及家屬喜形於色,那種喜悅,令我十分嚮往。但我想護理生涯裡,除了學校,每位病人對我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師者,教導著許多學校教育不曾教我的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