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往事留聲機 貝殼記事

2016/04/29 06:00

@古家榕

曾經,有一枚貝殼,不經意與我的童年碰撞,激起了極美麗的浪花。

大約五六歲時,父母經常趁著週末,帶著姊姊和我至海邊遊玩。那天,我們姊妹倆在沙灘上蓋城堡,突然發現一枚貝殼。說是貝殼,如今回想應是螺殼吧,但當時的我卻不及分辨這些,只記得,姊姊以權威的姿態發言了:「妹妹!書上說貝殼會生珍珠,這個貝殼應該也一樣,我們一定要將它帶回家好好養!」總是對姊姊信服不已的我,便聽從她的話,將貝殼拾起帶回家了。

回家的路上,兩人都興奮異常。倒不是為了珍珠的價值,畢竟對孩子來說,金錢的魅力並不是那麼大的。我們只是單純的覺得,過去僅現身於書頁間的珍珠、那傳說般帶有神秘色彩的珍珠,如今就踏實的躺在砂桶裡,未來的每一天,兩人甚至能將它緊握在掌心,感受那溫潤而美好的質地,這是多麼奢侈的幸福啊!

進門前,姊姊刻意叮囑我別對任何人提起這事,因為要保護好這顆珍珠。我用力的點點頭,成了隻初次孵卵的小母雞,正懷著溫馨而期待的心情,靜靜孕育一個美麗的秘密。那天晚上,兩個人都顯得特別沉默,除了互換眼神時,當中所閃爍的隱隱透亮──我想,那是藏身於殼紋的晶瑩浪花。

終於熬到了睡前。我和姊姊在浴室裡咬著牙刷,討論該如何讓貝殼生出珍珠。姊姊說,貝殼住在海裡,所以要用鹽水養它,再加上一些小沙礫,珍珠就會慢慢成形。於是我們擬定計劃,由她在浴室裡清洗貝殼,將它弄得乾乾淨淨好生出剔透的珍珠,而我則快手快腳溜到樓下,偷一些鹽巴和魚缸裡的小石頭。

工作分配好後,自己拿牙刷胡亂刷了幾口,便趕緊離開浴室執行任務。剛走出房門,就聽見姊姊的尖叫聲:「妹!救命啊!貝殼變妖怪了!」我急急衝回浴室,映入眼簾的,是一隻長出好多粗毛毛腳的貝殼,正快速的在洗手台上爬動著。這個景象嚇得我放聲尖叫,也引來爸爸的關注。就看他走進浴室,看了一眼,再帶著了然的微笑,不疾不徐的抓起貝殼對我們說:「別擔心,這是寄居蟹,不是怪物。」

虛驚一場的我們,忍不住噗哧笑出聲來,但笑聲中卻也有一絲惋惜。耗費整個下午,為了這個貝殼忙忙碌碌,原來一切都只是兩人的幻想罷了──珍珠終究是遙不可及,我們所擁有的,竟不過是隻毛茸茸的寄居蟹而已──或許,這才是真實的人生吧?而且,寄居蟹其實也不錯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