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留點距離 別抓緊緊

2016/04/27 06:00

文/小綾子

往日,我總是對母親的教誨輕描淡寫,甚至充耳不聞。直到我的第一個孩子呱呱墜地。

初當人母,對於和孩子有關的一切,我總是戒慎恐懼;不斷尋找著對他最好的教養方式,最終卻敵不過我心裡最深處那雙溫暖的手帶給我的記憶。也是周圍的人提醒,我才知道我和母親這麼相像,原來我一直無意識地複製著我對母親的印象。

一個人成長最快的時候,大多來自他獨處的時刻;當我離開母親的身邊時,空間帶來省思、時間帶來影響力,它們醞釀出驚人的成長力量。於是,我開始意識到,孩子不是全部,他不應該時刻活在我的影子裡,我要適時把時間、空間讓出來。

按照年齡,我給他更多的生活空間,兩歲時有自己的遊戲角落、4歲時有自己的房間……我也透過一些步驟幫助他建立生活的常規,諸如,起床換完衣服、收拾好書包才能離開房間;洗完手、坐定位才可以吃飯,這些事有了節奏,他的身心便有了依恃,不急不躁、不慌不忙。逐步放手讓他照顧自己的需要,當他愈不需要依賴我,我們愈能各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甚至衍生更多更親密的關係,如朋友、夥伴。

當他發現他不是家庭的中心,也就不會產生太多的期待和失落,他明白生活的秩序和流動有一定的準則,並不是按他的情緒或需要走。我們的身心都因此變得健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