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出生日子好特別

2016/04/24 06:00

圖/黃鼻子

要記住別人的生日,好像有點難,但是在特別日子出生的人,想忘都忘不了呢……

圖/黃鼻子

〈特別生日1〉教師節出生 也成了教師

文/丘迢(台南市)

我出生於9月28日教師節這日,是自然產。

身為長孫,爺爺盼到我的出生喜不自勝,考量我與至聖先師孔子同月同日生,期許我成為「亞洲」第二個「孔丘」,於是將我命名為「亞丘」。

小時候,對於在教師節生日的自己只有些許懊惱,由於以前教師節是有放假的,同學往往記得在放假前寫卡片感謝平日諄諄教誨的老師,卻總是遺忘我的生日,讓常常沒朋友陪過生日的我,有小小的寂寞。

不過,或許在生日與名字的雙重影響下,從來沒有在「我的志願」下寫下老師這個職業的我,在大學二年級那年,因緣際會,臨危授命被推上了講台,也因此找到我人生中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成為補習班的化學老師。

當了老師,就像是命中註定一樣。最值得一提的是,學生彷彿知道我求學時期的小遺憾,從未忘記在9月28日這天給我雙重的感動,無論是親手寫張卡片,或是簡單地在課堂上對我說聲:「老師,教師節及生日快樂!」有眾學生如此,師復何求呢。

〈特別生日2〉7-11生日 廣告推播

文/陳伯軒(台北市)

我的國曆生日跟便利商店的名稱一樣,是7-11。

統一超商初始的標語是:「有7-Eleven真好」,遂成為此後認識新朋友、自我介紹生日時的習慣回應,有些初認識的朋友聽到我隨口哼了一句,還打趣地說:「那你去小7消費有沒有折扣呢?」

折扣雖然沒有,但是這卻讓我的生日很容易被記住。每年生日收到朋友的訊息、祝福,總會有幾位朋友特別強調:你的生日實在太好記了。

如今超商的廣告台詞已經改了,這幾年發現年輕一點的朋友對這句台詞沒有印象,我也與時推移──2007年開始的「Always Open, 7-Eleven」及2010年的「7-Eleven總是打開你的心」,往往又能看見眾人會心一笑,成功創造話題。

只能說,當年也不是看日子也不是挑時辰──其實我根本就是早產,看來還是自己偶然的冒失,在這麼有意思的日子裡,讓自己可以哼哼唱唱,也讓別人深憶不忘。

〈特別生日3〉都在防震演練

文/Yoon(雲林縣)921生日

還記得1999年9月21日的芮氏7.3大地震嗎?當時位在南投的集集鎮為震央,又恰逢凌晨睡夢時分,死亡人數多達2000人,那是許多人心中共同的噩夢。隔年,我就在這特別的921誕生了。

媽媽把我生在這麼特別的日子,讓許多人都對我的生日過目不忘。尤其是每到這天,各地都會舉辦防震演練,不論是國小或是國中時,我的學生時代幾乎是每逢生日就要練習「逃」一次,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我總是向同學自嘲,謝謝大家每到我生日就會到操場集合慶祝。雖然總希望有一天可以不必在生日時做防震演練,但因為這是個太特別的日子了,加上有了前車之鑑,這個希望似乎也無法達成,而且防災的重要性確實重要,雖然有時防不勝防,但就像老一輩說的:「有拜有保佑」,演練也是一樣的,有做有保佑。我想唯一可以慶幸的,大概是沒有人會忘記我生日。

〈特別生日4〉4月4日 永保赤子心

文/陳穆儀(台北市)

小學生可以放假一天,加上前後的春假及清明節形成連續假期,輔以春光明媚、鳥語花香,常會安排家族聚會或旅遊,這是我出生的日子,4月4日兒童節。

我從小一直是大家欽羨的對象,每逢兒童節前,學校總會發放小禮物,記憶中領過鉛筆、牙刷……班上也會召開同樂會,大家可以準備自己喜歡的零食、飲料,在歡樂的氣氛中和同學交換或分享。父母及返鄉掃墓的長輩會聚在一起幫我慶生,如果適逢那學期又當選模範生,更是錦上添花、備感光彩。

感恩上蒼的巧妙安排,讓我在這特別的一天出生,除了來自父母、親友滿滿的祝福與關愛,更深刻感受到家族成員間,所凝聚的親情與向心力。及至中年,我仍可時時以熱切好奇的眼光看世界、勇於嘗試與接受新事物,並保有勿忘初衷的赤子心,因為我的生日是4月4日兒童節。

〈特別生日5〉情人節生日 禮物只有一份

文/carrie(桃園市)

從小到大,每次被問及生日,總免不了要聽到:「哇,妳生日可以從男友那收到兩份禮物耶!」我也希望男人都如此有心,可惜現實是從來都只收到一份禮物,並不如大家想像得那麼美好。

多數人總以為生日在西洋情人節是多麼浪漫的一件事,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呀!雖然說因為這一天生日,不像大家可以每年都有情人節和生日的兩份禮物,我只會收到男人送的情人節加生日的一份大禮,看似吃虧了,其實除了每次要回答大家一樣的問題實在無趣外,我倒覺得情人節生日真的是好處多多。

沒有情人的時候,這一天也不會寂寞孤獨,更不怕看到別人甜滋滋放閃,因為每年的這一天,手機絕對嗶嗶作響捎來祝福的簡訊和電話,單身的朋友也會以幫我慶生之名而大開party,藉以忘卻單身的寂寥。

有情人的時候,另一半絕對不會忘記我的生日,全世界都會幫我提醒他情人節要到了,在強烈商業廣告放送洗腦下,要忘掉這一天是情人的生日,簡直比登天還難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