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護理站 歷史沒有說的事

2016/03/12 06:00

謝佳真

那日胸腔內科病房來了一位老伯伯,七十多歲的他踩著蹣跚的步履緩緩地走進病房。我們在詢問伯伯病史時,得知他十六歲從軍,也從那個時候就開始抽菸了。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伯伯也差不多退休,退休後的他一直住在榮家,數十年如一日。幾十年來,與在大陸的親屬完全失聯了。

伯伯入院後因為氣胸裝了胸瓶,這只胸瓶使伯伯行動更加不便。為了照張X光片必須坐輪椅,以讓胸瓶一起跟著下樓。幾日後社工師決定尋求社會資源幫助這位伯伯照料他的住院生活,我們成功地找了一位台灣的看護來照顧他。那段日子,榮家亦有一些看護和老友來醫院探望伯伯,伯伯要離開醫院的那日,他用他佝僂的身軀賣力地彎腰向我們道謝。

伯伯離院後,我忽而感慨,歷史所記載的那些龐然的歷史事件,都只是歌頌著在上位者的豐功偉業,更多的人是像這位伯伯一樣,退休後只能過著獨居而簡約的生活。其實伯伯能夠申請到看護算是幸運的狀況了,在看似充滿著光明的白色巨塔裡,我們時有耳聞重傷病友的配偶因不堪沉重的經濟負荷或者需要照料臥病的另一半而走上離婚之途。接踵而至的,是一場場爭奪兒女監護權和財產的官司。因為一場病,不僅失去健康,也失去謀生能力的病友,原本小康的家庭也跟著支離破碎了。

日日我跋涉在一個個蒼白的病房間,看著這些恍若連續劇才會出現的場景一幕幕出現在眼前,我時常感慨著,身為醫療人員,我們所能提供病人的幫助竟是如此的微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