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蝴蝶谷 明天有明天的風吹

2016/03/12 06:00

agnes

我們的人生未必如我們的想像,但是,那又有什麼關係,只要我們真心真意去過每一刻就好。

「阿姨,我現在很糾結。」滂沱大雨中,走在身旁的外甥皺著眉頭說。

「為什麼呢?」

「說不清,妳為什麼不住我家?」

不用轉過臉,夏天要上國中的孩子,現在身高已經超過我的肩膀。

搞了半天,才弄懂是為了離別,把外甥和外甥女交給下班趕來的妹妹時,看到外甥躺在音樂教室的休憩椅上,書本蓋著臉,感性的孩子一定流淚了,可是夜很深,必須轉公車才能回到台北盆地另一端的住宿處,並且六天後還會再聚,只能留下一句:「下周見。」

小時候,我也是個愛哭的孩子,每一次要從外婆家離開時總是不停哭泣,直到現在,從古蹟的咖啡廳窗口望見北門城,每當閱讀寫字的空檔眺望片刻,總是有莫名的安心感;這些年漸漸明白:故事是用來安慰人的,建築是用來療癒人的。我和在台鐵上班、住在日式宿舍群的外公一起度過的時光,並沒有驚天動地的冒險,卻充滿了恬靜耐心的陪伴,比起當時圍繞在身邊面對失業、繳不出房貸、尋找不到社會認同,時而發飆揍人的大人,外公是我身邊情緒最穩定的成人,他像北門城般,默默地看著周圍人事的騷動,傾聽我的訴說,陪伴著我……。

修復多年的北門外鐵道部,去年底卸下罩了多年的帷幕,露出了二十世紀初期最流行的紅磚建築外貌,等待著農曆年忠孝橋拆除後,跟清代留下的北門,一起守望台北城西,我在陰天的冬日凝視著鐵道部時,清楚地看到二樓正有工人忙碌整修,猛然想起童年時,也曾跟著外公走進這棟建築,那挑高的空間、木製的窗櫺……,古蹟可以修復,回憶卻不再是原來的顏色。

一有空檔便到城西,觀察著拆橋前,北門受到的防護措施,像追尋著記憶留下的足跡,又像是尋找著新生的種子;相信大多數的人,終其一生都在模仿著一個身影,如今只要靜下心來閱讀,就感到放鬆,並且覺得身上的每一個細胞都張開的我,或許也只是因為那個永遠在燈下讀書的外公,沉澱在心底深深處。

我和外甥沿著小小的斜坡往上爬時,望見右邊一排紅瓦樓房,忍不住說出乍現的記憶:「你剛出生時,你媽就是住在那裡的坐月子中心,我還去看過你們喔!」

即使寒冷,爬坡仍讓渾身發熱,幫外甥拉下了外套的拉鍊,要求他回去再脫,「你回家脫光了,我都不會管你!」

「妳說的喔!」孩子認真地盯著我。

在音樂教室,翻開筆記本,念著那一天讀到「台灣膠彩畫之父」林之助篤信:「明天有明天的風吹」,意思是活在當下,把握現在,外甥像是聽懂了,靜靜地壓抑著情緒。

大雨中,沒有告訴熱淚一定盈眶的孩子:有聚有散才是人生。我的外公1980年就去世了,但是2016站在北門前,我覺得彼此曾有的情感,都鑲堪在靜默的磚瓦上,雖然也會幻想:穿過北門城,回到1970年代,拿著2016的自由時報花編副刊給外公看,坐在他旁邊,說說外甥的青春與成長,外公一定會微笑聽我說。

那是世界上,唯一讓我覺得溫暖的地方。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