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護理站 生命沒有SOP

2016/02/27 06:00

謝佳真

日日在忙碌裡周旋不止,我以病房為座標,推著有如龐然大物的給藥車,喀拉喀拉地跋涉過白色巨塔的長廊,從內外科到產兒科,仔細地為每個病人給藥和治療。

 終於在畢業前的這一年,我來到了安寧病房。在這裡,我深知,每次與病人的相遇,都預告著分別。經歷過一場場的實習,比起病人感謝的言語,我們更希望他們是帶著健康和笑容踏上返家的歸途,然而,在安寧病房,病人唯一的歸途是天家。我們等不到病人的答謝,沒有祝賀早日康復的鮮花,只有家屬的眼淚或爭奪遺產的咆哮。在安寧病房的每一日,看似相似,實而大相逕庭。每位病人的真實人生,都是一個個令人動容的故事,亦令人思索、令人動容流淚。

 依然尋常的這日,在安寧病房晨間會議上,護理長緩緩地說著○床九十歲阿伯,呼吸、脈搏和血壓已經開始掉,約大去之期不遠矣。語畢,在場的護理師和實習生面面相覷,沉默了幾秒,我們走出會議室時,遠處病房傳來一陣喧囂,當護理長走入那間病室,我們才知道在這麼突然的時刻,這位阿伯已驟離人世。

 多令人無從錯手的哀傷啊!

 我們甚至來不及通知家屬,來不及回憶阿伯最後一次的笑容是何時,床邊的看護面容無助地看著我們,我們以病房的SOP(即標準作業程式)處理阿伯的後事,立刻告知家屬和關懷師,即使是死亡,在病房裡亦有標準程序,看似荒唐,然而我們深知,並非人生的所有時刻都能有標準程序。

 我們恆常遵照著SOP行事,包含死亡。然而,生命無常,總在許多時刻殘酷地告訴我們生命沒有SOP,在一場場聲嘶力竭的生離死別裡,我既是當局者,在裡頭迷失流淚;亦是旁觀者,在病房裡格外冷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