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永懷人權鬥士梅心怡 盧千惠寫《鞋匠馬丁》

2015/12/23 06:00

有感梅心怡為台灣民主人權奮鬥,作家盧千惠編寫繪本《鞋匠馬丁》。(玉山社/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打開繪本《鞋匠馬丁》,首先看到的一行字就是:「獻給台灣人的朋友Lynn Miles梅心怡。」改編自托爾斯泰名著,由兒童文學作家盧千惠和插畫家曹俊彥共同打造的《鞋匠馬丁》,馬丁的臉正是今年癌逝的人權鬥士梅心怡,盧千惠說:「梅心怡是台灣人的朋友,一生打拚都是為了救援台灣政治犯。」

梅心怡從70年代開始從事救援台灣政治犯的行動,更撐起主要的「地下」情報聯絡網,為台灣與海外人權救援團體建立聯繫管道,並救助彭明敏等人。盧千惠指出,5月聽到梅心怡病重消息,就想到《鞋匠馬丁》,「梅心怡就像故事中的馬丁一樣,慈祥又大方,富有『給與』的善良人性。」

盧千惠回憶,當時用最快的速度翻譯這篇故事,帶著編寫好的原文去探望梅心怡,跟梅心怡說,他就像馬丁,在台灣看到什麼人需要幫忙就伸手幫忙,「那時梅心怡聽到我這麼說,臉還泛紅了。」曹俊彥說,故事中的馬丁不僅給予他人溫暖,還給予希望,「和梅心怡為台灣所做的事情真是相似度百分百」。

《鞋匠馬丁》描述馬丁希望送給耶穌一份禮物,夢中耶穌跟他說明日會到店中拜訪,後來來了3位需要幫助者,分別是凍僵的清道夫、窮寡婦與小孩,馬丁無私地幫助他們,晚上睡覺時,耶穌化作這3位的臉孔告訴馬丁,「我已經來訪問過你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