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反諷歧視 部落藝術家轉藝呈現生活美學

2015/12/23 06:00

魯凱族藝術家杜寒菘說,他的山豬以一種高傲的姿態,希望一腳踢開惱人的事物。(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你們不是都騎山豬去上學嗎!」愈來愈多遊客湧入原鄉部落後,族人們發現部分遊客仍存有「部落不文明」的刻板印象,不尊重的行為也常讓族人感到不舒服,部落藝術家們於是發揮創意,來自三地門的拉夫拉斯.馬帝靈就以山豬為創作元素,將座椅的椅腳轉換成山豬造型,用詼諧的生活美學反諷民眾對部落的刻板印象。

拉夫拉斯說,排灣族的文化深度,不是只用陶壺、木雕就能呈現,而他所能做的,除了守住傳統,也努力在傳統藝術中從新的角度切入,讓更多人在生活中反思自己,並看見排灣族的文化之美。

同樣以山豬為主角進行創作的魯凱族藝術家杜寒菘說,部落應該有自己的樣子,在太多外來的開發、遊客湧入後,一切都會變樣,所以他雕塑的山豬以一種高傲的姿態,希望一腳踢開這些惱人的事物。

部落藝術家們將文化元素融入藝術創作與現代設計中,再將藝術創作轉化成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舉辦《轉譯‧轉藝──原住民藝術轉化創意商品巡迴展》,即日起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展出,展期至明年2月14日。

園區表示,這次邀請部落藝術家共同舉辦「原住民生活美學文創開發培力輔導案」,部落藝術家們透過創意、創新概念的轉化,讓藝術品可以運用到生活中,巡迴展從園區出發,陸續於花蓮Wata、河邊生活台中、高雄店展出,詳洽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08-7991219。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