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這樣上課才有趣

2015/11/29 06:00

圖/王孟婷

上課很無聊?那麼看看今天的各個課堂,相信大家也想報名……

圖/王孟婷

〈行銷學期中考〉學生變老師 上台講課

文/賴雅袖(桃園市)

「今天的期中考試,不用考試打成績,換你來上課講解給同學聽,變成考試成績。」這對於班上同學是前所未見的。

那時大學一年級,我就讀企業管理系,「行銷學」老師出的一份期中考作業,要同學分組,講解每一個章節,講解時間為一堂課時間。對同學來說,只要理解考試範圍和考試的內容,就能輕鬆考出好成績,但是要把你了解的東西表達出來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必須要上課仔細理解老師的教學,回去要將章節裡的每個細節讀熟,還要帶進一些案例,讓理論變得比較生動,真是一大考驗!老師或同學舉手問問題,如果不明白,就代表沒有讀懂,在當下也會很難堪。

所以接到這份期中考,期中考前兩、三個禮拜大家都開始瘋狂讀書、找資料,深怕在台上出糗。期中考的開始,每個同學都使出全力講解他們所要教的章節講義,再接受同學或老師的提問,回答課程上問題。

在這之後,如果問我以前上課還記得什麼課?我會告訴你:「行銷學!」

〈畢業前叮嚀〉草地上的人生課 受用無窮

文/徐伊佩(彰化縣)

小學六年級即將畢業之際,班上的導師帶我們全班一起躺在草地上看著天空。

老師輪流跟我們說話,當時的同學很納悶為何老師要我們躺在草地上,有人嚷嚷著地上髒,有人則躺在地上翻滾起來,而我則是望著天空發愣,期待著即將到來的國中生涯,但又覺得可能有寫不完的作業等著,而感到頭皮發麻。

突然老師也躺下來,老師說:「要你們躺下來,是要你們感到土地的溫度還有天空的遼闊,過一陣子你們就要進入國中了,不久的將來也會進入高中,接著是大學,人生裡永遠有著許多挑戰等著你們,現在你們當然還不懂,可是老師永遠希望你們在人生的道路上要永遠懷抱著天空的遼闊,然後穩當踏實地踩在土地上去做每一件事!永遠保有希望!」

我們靜靜感受五月的風拂在臉上的溫度,老師的勉勵與土地和天空也在我的心田激起一片水花。過了這麼多年,現今的我每每因為生活的不順遂常會覺得無力時,當時的話語與景象會躍然而入腦海裡,老師為我們上了一堂不一樣,關於人生的一課。

〈淺顯易懂〉用卡通帶入 社會課好有趣

文/心惠(彰化縣)

上課光講內容,對孩子來說不僅無趣,也無法吸引他們的注意力,但如果適時結合卡通人物及劇情進行授課,將可以讓孩子印象深刻、感同身受。

在國小三年級就讀的孩子每次上完社會課,都說生動又有趣,因此樂於學習。原來該社會老師深懂兒童心理,上課時將課程內容與時下流行的卡通結合,剖析劇中人物的性格及口頭禪,並加以指導孩子正確的行為,難怪可以擄獲孩子的心。

《多啦A夢》中的胖虎常欺負大雄,並恐嚇不可以告訴大人,否則就會遭殃。這是霸凌的表現,胖虎警告大雄不可以跟大人告狀,表示這就是他們最害怕的弱點,小孩子反而要對大人據實以告,才能解決問題。

《小丸子》中的丸尾雖然樂於助人,但最後總不忘加上一句:「選班長時,請投我一票。」這告訴我們助人不要存有其他目的,否則無法得到他人的認同。

林林總總,教學與卡通劇情結合的上課方式,帶給孩子無限的歡樂與認同,值得稱讚!

〈作文這樣上〉先喝汽水 文思泉湧

文/琳琳(新北市)

作文課曾經是小兒最感頭疼的課程,也常常是所有作業當中,拖到最後才勉強完成的功課。

有一天下課後,兒子眉飛色舞地說老師請他們喝汽水寫作文,欣喜之情溢於言表!作文,不是一向都是兒子的罩門嗎?細問之下,原來是老師在炎炎夏日時,提了幾大瓶的冰汽水到教室,孩子們個個無不睜大眼睛,只差沒流口水!老師在講桌上用玻璃杯緩緩地倒了好幾杯的汽水,同時也請小朋友注意汽水的變化,這時,杯裏的小氣泡爭先恐後地往上冒著,杯外的水珠也晶瑩剔透地吸引著全班的目光;接著老師請每位小朋友到台上喝汽水,請同學把自己覺得最有趣的表情寫下來!

看著兒子文章中生動描述,讓我想幫這位老師的引導教學方式按個讚!回想起自己小學時的美術課或作文課,老師大多都是發下圖紙或稿紙就走人了,當時,真想交白卷啊!

觀察即是學習,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需輔以活潑生動的引導,活化他們的思緒,而不是填鴨式的紙上談兵。

〈學習氣氛佳〉英文課分小組 活潑不死背

文/灰小說(新北市)

有別於傳統教學方法,女兒國中的英文老師特別喜歡分組,三、四個人一組,程度好的帶著程度較差的同學,討論課文、練習文法等。

我一開始很擔心這樣上課秩序是否很亂?女兒告訴我,像這樣的討論,都是老師先上完課,講解完畢後,組長再解說一次給同學聽。組長不能不專心,因為要負責幫組員上課,組員上課聽一次、組長又解說一次,等於加倍複習,有時同學間的用語更能理解,也比較敢互相問問題。

之前女兒還陸續分享過幾個活動,如文法的分組闖關活動、同學擔任單字小老師,上台教學等。女兒描述地活靈活現,擔任關主和小老師的同學,非常有架式,還模仿老師的語氣動作等,惹得全班哄堂大笑!而我看女兒的課本,發現除了傳統講義之外,還有學習單、畫心智圖等等,內容非常用心豐富。

真心感謝女兒可以遇到這麼棒的老師。老師讓同學有更多的機會可以練習「用」英文,更重要的是,同學間的合作情誼和學習氣氛,那會是他們一生都受用的寶貴經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