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難忘被劈腿傷痛 陰影侵蝕現任關係

2015/10/26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和男朋友交往到今天剛滿兩年,他之前交的女生都對他很不好,尤其是他前任女友劈腿,造成他三年多不再交女朋友,對女生很退縮,他說直到遇到我,才覺得也許我們是可以試試看的。但是我發現後來他都在自我折磨,比如說,他見到我臉書有其他男生,他都像查勤一樣一個一個點出來問,知道其中一個是我前男友,他就更跳腳,要我封鎖他。我覺得我們的人生都已經往前走了,他卻要不斷搬出來,我非常困惑,也很無助。我認為都是他前女友害的,可是他卻覺得我在「二度傷害」他?我們之間的相處變得很奇怪,我想都是他前女友的遺毒,可是卻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允芳)

A:

允芳,我想對妳男友來說,那種「我不想再被傷第二次」的心情很強烈,強烈到居然誤傷了現任關係中的妳,這也許也是他始料未及的。也許,妳更錯愕的是,他居然是向妳追討上任的債務和遺毒,妳無意間的引爆點和他的過去經驗交互作用,變成今天的惡性循環。

某個部分的妳想愛,某個部分的妳卻想退,因為再前進,好像妳預期的將是地雷滿布,因為妳能感受到他的怒意和責難,他似乎將妳認定為是過去的那個前女友!我們常常會說「不要為打翻的牛奶哭泣」,要自己超脫過去,只要轉一個念頭就會有所不同,可矛盾的是,很多人卻又會不斷地搬過去的石頭往自己面前放,然後懊惱自己怎麼又遇見同樣的石頭?其實,將石頭往跟前擺的人,本來的目的應該是要提醒自己:「我怎麼能讓自己再傷第二次,我要超越這個障礙!」但是,也許根本焦慮是,「如果超越了,我怎麼看過去那個無能為力、不如人的自己?」這種心態大大降低讓人改變的動力,或者不敢有太大改變,更難以用創意的方式面對自己心裡的阻礙,甚至忘記了是他自己搬了這塊路障擋在那邊的。然後,超越不成,又重複過去的傷痛,責難自己眼前的這人。也許他沒想過,也沒體會過的是,「信任」才是關係中最重要的基礎,在妳要給他新的經驗的時候,也許可以和男友去做伴侶諮商,清理過去關係的遺毒之外,也好好重新面對目前的關係,祝福妳!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