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新認識男友 竟是姊姊舊情人

2015/10/21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在交友網站上與A君認識,通訊息後才發現是舊識,10年前大學時曾與我姊約會過,可能是不合適,無疾而終。我們還滿談得來,也約出來見面數次。

我姊才訂婚沒多久,為了尊重她,我告訴她我與A君交往的情形。她最先的反應是,「我不在乎,那已經是10年前的舊事了,而且我現在很開心!」一星期後她打電話給我,指責我不尊重她,還說我既討人厭又自私。我真的有對她不敬?我很自私嗎?

A:目前為止,如果妳真有做錯任何事,就是妳因尊重她而一五一十地告知妳與A君的交往。

姊姊選擇了無理的回應,可能是當年她與A君分手不愉快,妳的告知觸動了她的回憶,引發她的負面情緒,醞釀了一星期,她不知如何處理,只好找妳出氣。這是她一時的氣話,帶有失落及嫉妒的情緒,儘管妳無端被罵,心裡很窩囊,還是別跟她計較,日後她平靜下來會覺得不好意思的。

雖然姊姊已有未婚夫,感情有歸屬,但她的未竟事宜被妳喚醒,她需要一些時間來處理自己的心情,並調整對妳的態度。妳就不要生她氣或跟她爭吵,請給她充分時間與私密性。同時別再向她提到妳與A君的點點滴滴,直到她處理好自己的議題,並接納妳的感情關係。

如果姊姊仍對妳的選擇對象感到不滿不快,她應該開誠布公與妳談,而不是對妳謾罵。妳跟她溝通時也可以說明,A君已不是10年前的小夥子了,當時大家都年輕不懂事,不會處理感情,10年來的生活閱歷與自我成長使他成為現在的他,與他交往很融洽愉快,請求姊姊給予妳與A君最大的祝福。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