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婚姻研究院〉換個說法 聽來不動氣

2015/10/12 06:00

文/劉錦得

「妳每次都這樣……」只要這句話一出口,總是會把老婆氣得火冒三丈,讓她三天三夜不跟我說上一句話。

其實,我也是無心說出口的,只是一旦成了「口頭禪」,想改一時也改不了;因為在每天朝夕與老婆相處的生活中,只要我想做的事、想買的東西,不符她的需求、不合她的意,被她拒絕時,我自然而然會脫口而出:「妳每次都這樣……」她一聽,必然勃然大怒:「什麼每次都這樣,你能不能換一句台詞?」

有一次,我約她一起去吃一個老友的「拜拜宴」,她又說沒時間,也不想去喝那無聊的悶酒,於是我又隨即冒出我的口頭禪「妳每次……」但,我的話還未落口,她已氣炸。

「你要改口,說『我想跟妳建議』,她才不會覺得你對她充滿了指責。」好友阿杰告訴我夫妻相處,不會惹毛對方的「祕訣」:「譬如說,你看到她出門老是忘了帶手機,要輕聲細語跟她說:我有個建議想跟妳提出來,妳在出門前最好養成檢查攜帶物品的習慣……」

我依照阿杰的話去做,不再動輒「妳每次……」,而是「我有個建議……」聽在老婆的耳裡,感覺舒服多了,從此兩人「相看兩不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