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折翼少年〉笑得如朝陽般

2015/10/12 06:00

文/王錦萍

少觀所裡收容的男女比約為四比一,來自高風險家庭的女生多因為毒品,她們的青春像早開早謝的花,普通的少女生活遙遠得像夢。

志工團隊來到「女所」為她們上課,其中一個少女偶爾會出現某種笑容,令我感到納悶,那是一種眼神發亮,由衷的笑,真漂亮!可是,關在裡面被限制自由,沒網路、沒有吃喝玩樂,尤其女生班裡不乏流淚的場面,她怎能如此單純燦笑得出來?

仔細觀察,當她被任命簡單任務,即使只是發發單子,她臉上都會閃過責任及榮譽感,而這麼容易滿足的表情通常出現在幼童臉上。

其實,她過去成長在家人都吸毒的環境下,很小便被送去賺皮肉錢供養家人,沒多久自己也用藥了。

進來這裡後戒斷毒品,和原來的生活隔離,她的情況雖說是犯錯被抓,實際上卻開啟了另一種生活模式,她早睡早起、規律作息,氣色好多了,和同齡少女很單純地相處,少了利益詭詐,並且能好好上課,社工老師會視程度和需要設計課程,所以她們都聽得懂,能夠得到學習的樂趣。她像是跳過一大段原本應該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現在從頭學習一般的生活道理,單純地待人接物。

將來她會出去,沒有人樂見她回到那個可稱之為火坑的家,也許會被轉去其他地方,未來不可知,而我們能做的是必須給像她這樣的孩子一點支持,讓她心裡長出力量。將來路還長,遇到黑暗的、難熬的、不知所措的時刻,希望她內心能有聲音把自己撐起來、撐過去。

一個老師今天請她幫忙點名,她開心接受這項任務:「好,我來。」這抹笑容像朝陽。

(關心青少年犯罪預防與矯治,可上http://www.616.org.tw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諮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