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夫妻率部落童 同心傳承排灣樂舞

2015/10/07 06:00

「羽.擊舞藝術」首次公演「唱!PAIWAN」排灣族跨界音樂會即將登場。(記者羅欣貞攝)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同樣出身屏東瑪家鄉涼山村的依度、慈姆達斯夫妻,有感於部落弱勢家庭孩子,放學後在外遊盪,3年多前成立「羽.擊舞藝術」團隊,義務指導原住民傳統樂舞,今年他們首度公演,免費聆賞,縣府歡迎民眾到場給孩子們鼓勵。

排灣族青年依度和太太慈姆達斯精通原住民樂舞,尤其人稱「圓圓」的慈姆達斯,國中時就加入原住民樂舞團,除了歌舞,對舞劇創作、舞台規畫也有深入研究,兩人看到許多部落孩子,放學後流連網咖,甚至有國中生會喝酒,讓他們感到不捨,決定用樂舞把孩子們聚集起來。

「剛開始有孩子說要上廁所,結果一去不回!」依度回想3年多來的努力表示,起初有孩子認為學樂舞很辛苦,還會躲給他們追,後來孩子們個性漸漸變得穩定,放學後在課輔班寫完功課,就會主動來報到,除了原住民樂舞,還有太鼓、西式樂器學習。

圓圓認為部落學子的音樂天賦不應被埋沒,目前全心投入義務教學,孩子們的茶水、點心費等所需,則由依度的送菜工作薪水支應;縣府原民處副處長蔡文進說,他們為部落的付出,真的令人感動。

就讀內埔農工2年級的周亦恩說,以前沒學的時候,不知道要做什麼,也羨慕台上的表演者,現在能夠自己上台,非常開心;「羽.擊舞藝術」目前有14位國小到高中生組成,首次公演「唱!PAIWAN」排灣族跨界音樂會,10月10日在涼山部落活動中心、11月7日在禮納里生活藝術空間工坊,均於晚間7點入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