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馬鈴薯 吃巧也吃飽

2015/09/20 06:00

馬鈴薯淋上酸奶,飽足卻不油膩也不脹氣。(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含澱粉質高的食材,經過烤,減少水分之後的口感特別鬆軟綿密,例如馬鈴薯、地瓜都是,但地瓜的糖分高,而且只能當點心,不像馬鈴薯可以入菜,也可以當作主食。

吃西餐的時候,有些牛排旁邊會附一顆烤馬鈴薯,我從沒把牛排吃完過,但是馬鈴薯絕對吃光,特別是淋上酸奶,飽足卻不油膩也不脹氣,有人喜歡撒點碎培根,那又是另一種味道。

馬鈴薯是非常物美價廉的食材,紅燒肉、煮湯之外,速食店的炸薯條、超商裡的洋芋片都是老少咸宜的零食。在高速公路的休息站吃過一種淋上不同調味料的炸薯條非常好吃,有十幾種口味可以選,滿有創意的,自己做並不難,只是想到要用那麼多油去炸,還不如整顆烤熟或蒸熟了吃方便,我想到用原味優格代替酸奶,淋在馬鈴薯上拌著吃的風味不比餐廳做的差。

北方人稱馬鈴薯為土豆,本地產的個頭比較大、皮比較粗、顏色比較深,進口的個頭小、皮薄、色淡,口感比本地的細密,但是炒土豆絲一定要用本地馬鈴薯,因為進口馬鈴薯小,刨了皮再切的絲太短了,又嫩,炒了容易碎。

馬鈴薯整塊煮熟後的口感是鬆軟綿密的,但是炒土豆絲卻是脆的,原因是切絲後用醋水洗掉了所有澱粉,之所以加醋的原因是防止氧化,馬鈴薯只要切開接觸空氣就會因為氧化而變色。北方人炒土豆絲除了用花椒油,起鍋前還會熗點醋,整道菜雖然只是絲絲綹綹別無旁物,卻十分爽口,20塊錢能炒出這麼開胃的一道家常菜,也只有馬鈴薯能辦到。

保存馬鈴薯用網袋裝好,只要放在通風的地方即可,萬一發現長芽,就會含有龍葵鹼毒素,不能吃了。

炒土豆絲只適合現做現吃,隔餐回鍋味道就差了,所以最好吃多少炒多少,炒了就要吃完,不像馬鈴薯球,無論是蒸熟的還是烤熟的,只要沒淋上優格,就算隔兩天再回鍋,加熱的口感還是不變,所以不想吃飯的時候,烤幾顆馬鈴薯當主食也能吃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