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藝起趣韓國─釜山文化巡禮

2015/09/01 06:00

40階文化主題街知名地標「拉風琴的人」。

記者董柏廷/韓國報導.攝影

旅客置身其中拍照,打破等待日落的小王子與狐狸間的寂寥。

前往釜山的華航機艙內,僅38名乘客,幾乎是獲得航空「自由座」的派頭,只是豪奢的選擇背後,是對MERS病毒的惘惘擔憂,悽惶全寫在我們臉上,一趟空中飛行胡思亂想,但下了飛機看見的景象全然與想像中的情景有很大落差──口罩消失、隔離衣隱形,釜山人悠然自若,操著溪水觸石般的韓語來來去去,臉上神情一派輕鬆,彷彿病症不曾迫近。

金海美術館內的特色建物。

韓屋體驗館 傳統文化

在韓屋體驗館除了道地料理外,更可以體驗韓國傳統音樂以及娛樂。

才上接駁巴士,導遊忙不迭說疫情早已控制下來,為了再降低緊張感,不但以韓國整形為題講了個趣談,更教了幾句基本問候語,隨後眯起眼睛呵呵笑了起來,或許想認識異國文化,一點自在與禮貌準是不錯的引路石。

首先落站的是位於金海市引以為傲的「韓屋體驗館」,重現朝鮮時代士大夫的起居住臥,從外部望去是一座雄壯古宅,入內則充滿現代設施,新與舊在此融為一體,館內更有「四物遊戲館」供遊客體驗傳統樂器演奏。四物遊戲源自韓國傳統農業社會,結合音樂、雜耍、舞蹈與民俗儀式表演,以大鑼、低音鼓、小鑼以及長鼓代表風、雲、雷、雨4種自然現象,用強勁的敲擊節奏,表現對自然的敬意。

教樂的老師嘴裡配合節奏踢踏踢踏念叨,迅疾的手勢與扭然的姿態,敲擊鏗然有力,成了一日學員的遊客們,神情認真想跟上老師逐步加速的倉急節奏,只聽見敲打聲在空中脫軌擦撞,儼然是一場傳統版「亂打秀」。

金海美術館 陶瓷藝術

以陶瓷藝術為主設展的金海美術館,將陶瓷與現代建築適切融合,重新審視陶瓷與當代建築之間的關係。館方為了確保開發創意的可能性,更設有「粉青陶瓷館」讓遊客能親自純手工打造屬於自己的陶瓷藝術品,讓人重返童年美勞課動手做陶藝。

指導老師拿著塑料刀將土塊切成多個小塊,三、兩下俐落完成心型基座,不得要領的我們在底下有樣學樣,但不是裁成不對稱梯形,就是勻出一個與原意相悖的詭異橢圓,更有人乾脆放棄正常路子──三角形、不對稱海星……與專業老師造出的陶藝品存在很大差距,然而不管成品最終是什麼模樣,再醜也是製作者的心頭肉、眼中寶。

40階文化主題街 戰後歷史

除了保存下來的文物藝品之外,釜山其實還有那麼一條街靜靜訴說著歷史故事。位於中央洞站附近的40階文化觀光主題街,總長約450公尺,處處充滿許多描繪古老戰亂及貧窮年代的銅像,若沒有事先了解這條街代 表的意義,很容易匆匆走過並且錯過。

1950年韓戰爆發,許多人因躲避戰亂逃難至此,在這區域搭建起簡陋的木板屋暫時定居,不遠處即是碼頭港灣,各種貨物以及救護物資便在此區販賣,形成一小型市場,也因這地利關係,多數難民同歸至此,原本被戰亂沖散的家族,卻在此意外團圓。

除了銅像外,後來者更將此打造成一條藝術街道,漫步其中,不時會撞見令人驚奇的壁畫,甚至連螺旋階梯都別具藝術氣息,各種繽紛的色調彷彿各有意志攀覆牆面,卻又在爭妍鬥麗之間取得和平共識,不互相搶色。

甘川洞文化村 新藝術造村

「其實這裡以前是太極道道友們居住的部落。」導遊拿著麥克風向車外指,話中有話,「太極道創辦人拿了信徒們的錢,就讓信徒們居住在這兒,現在這裡除了藝術店家外,有些地方仍有人居住,所以參觀的時候請維持音量,不要打擾到他們。」

但或許更多年輕人是受到韓國綜藝節目《Running Man》在此拍攝的影響方來踏遊,因而也能見青年藝術家來此駐點。沿著山腳排開的階梯式住宅,街頭至街尾依著丘陵串聯成一個天然的迷宮勢,此處被譽為韓國「馬丘比丘」,沿途可見精美的街頭與裝置藝術,景致秀麗,極具現代感。攀上制高點一望,各間住宅的壁面漆成不同色澤,真彷彿樂高積木玩具併組成型。

行走其間,處處可見童話般的藝術散落,各色人面鳥藝術品佇列屋簷上,守護整個村落;隨街路蜿蜒繞轉,撞見小王子與狐狸坐在公路護欄上背對眾人,靜靜等待地球上一天只有一次的日落。

海雲台 Bexco韓服體驗館

如果想試穿傳統韓服,那麼絕對不能錯過位於海雲台的Bexco韓服體驗館,此處主要是為了向國、內外的觀光客展示並宣傳韓國傳統服飾的文化場館,不僅能在此欣賞從庶民、貴族到宮廷的男女傳統韓服,同時能免費試穿,更有數位紙娃娃機台,任遊客體驗朝鮮時代的流行服飾。

帶著新奇與慌忙挑揀想穿的服裝,館員仔細為我們穿上各式各樣的傳統韓服,甚至演示當時人會有的神態與姿勢,舉手投足無不到位,入戲得比誰都深。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華航至釜山,每日2班。

◆簽證:免簽證。

◆時差:韓國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可兌換36韓元。

◆相關資訊洽詢:釜山觀光公社:bto.or.kr/ch/main/main.ph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