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輕一瞬 這些年走過的

2015/08/30 06:00

張玉芸

走在夏天的樹林裡,耳邊傳來叩、 叩、 叩、 叩 、叩、 叩、不間斷的敲擊聲,聲音從茂密的樹林裡傳出來,是啄木鳥。我停下來聆聽,抬頭尋覓,卻意外發現樹梢上停駐一隻知更鳥,平日歌唱不停的知更鳥,此刻竟也安靜聆聽啄木鳥的敲打聲。夏天的樹林裡,我跟一隻知更鳥共同欣賞一陣一陣努力不懈的聲音。 

這是一段幾乎每日帶著小狗行走的路途。正值盛夏,野花雜草茂密成長呈熾烈風貌,花季已過的野花殘蕊如火一般燃燒竄升,野生黑莓藤蔓到處蔓延展開,花朵已枯謝,生澀苺果急於迸出,不知不覺又走過了一些季節。一樣的山路,每天都有不同的心情。走著走著,確實走過了一些季節。聯想到昨日下午的一次舊地重遊。

私立的肯翰中學位在群山環繞的綠色園地裡。多年以前初到此校,看見校園內一棟一棟宛如童話世界裡的城堡建築,竟然就是學習的教室與宿舍時,感到驚奇與驚艷,多麼可愛的校園啊。昨日下午恰巧來到學校所在地附近,我們憑著記憶在山丘上的綩蜒小路不斷行駛,一心想要尋回這份屬於昔日的記憶,但繞行許久還是沒有找到。我們試著變換不同的路徑與方向,最後終於找到了這座置身於綠色山谷中的美麗校園,原來是在某處叉路中提前轉彎而錯過了。這些年走過了一些風景之後,現在進入這座校園時,驚奇與驚豔不再,卻多了幾分惆悵。

當我們繞行山路時,我不禁聯想著摩西帶領在埃及為奴的以色列人走了四十年的那一段山路。

「從何烈山經過西珥山到加低斯巴尼亞有十一天的路程。」(申命記第一章第二節 )  這一段路程,明明只要十一天就可以完成,但是摩西帶領著他的子民卻是花費漫長的四十年才走出來。每個人的生命裡不也是如此?有時候明明是轉個彎就可以海闊天空,但是我們卻繞著山頭重覆走著走著,難以走出來。常常外人看來以為是簡單直接的一條路,有人卻因走入曠野而迷失,以致於費盡了一生的時光, 還是沒走出來!

夏天的下午裡,我想著這些年來走過的以及走不出來的那一些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