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無垢《花神祭》展慢之美學

2015/08/19 06:00

《花神祭》舞者全身塗上油彩,以簡約緩慢的動作將每個場景構築成詩畫般的視像。(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由被譽為世界當代8大編舞家之一的林麗珍率領的無垢舞蹈劇場,創團20年僅推出3部作品《醮》、《花神祭》、《觀》,林麗珍將台灣民俗傳統的祭祀儀式及山林之美融入舞蹈,打造獨特肢體美學,透過舞蹈將台灣文化傳播到全球,這回她帶著舞團回到家鄉,重現睽違10年、震撼國際的舞作《花神祭》。

林麗珍對台灣有濃得化不開的情感,「舞蹈和生命是分不開的,生命和滋養其長大的土地更是不可分割。」耗時5年創作《花神祭》,她認為時間是沉澱及培養藝術深度的最好方式,隨著時間軸不斷推前,「所遇到的人事物不斷推疊,愈疊愈深,人生的厚度才會展現。」

投入舞蹈創作數十年,林麗珍坦言,一個藝術人如果不能擁抱土地的歷史與文化,繼而尋得文化的語彙,「即使再嫻熟西方的身體技巧與劇場技藝,也只是淹沒在文化洪流之中。」她透露,國際巡演時雖然受到觀眾如雷的喝采,「但最想的還是回到和自己骨肉相連的土地,和台灣分享自身土地的豐饒。」

無垢舞蹈劇場最特殊的就是展現肢體舞蹈的「緩慢」美學,林麗珍認為快跟慢都有其必要,在社會快速發展下,「緩」的態度與觀念更為重要,「緩才能看到自己,並看到別人,繼而看到別的生命的存在。」她以乘坐高鐵為例,「高鐵速度快,但望出去的景物一瞬而逝;如果是用腳慢慢走,沿途的草木甚至呼吸吐納都能細緻感受。」

這獨特的緩慢哲學與自然觀,在在展現於林麗珍的作品中,透過舞者的動作,傳達「一沙一世界」的博雅內涵。9月演出的《花神祭》,就是林麗珍對台灣母土自然的致敬,舞作分〈春芽〉、〈夏影〉、〈秋折〉、〈冬枯〉4大段落,呈現季節遞嬗更迭,並以抽象的百家花卉、蟲獸行跡做為大自然存亡枯榮的表徵,舞者全身塗上油彩,以簡約緩慢的肢體動作讓每個場景構築成詩畫般的視像。

2015無垢舞蹈劇場《花神祭》將於9月17至20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