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畫粧摩登 陳進〈化妝〉等30餘件畫作首次展出

2015/08/18 06:00

曾入選日本帝展的〈化妝〉,此次為首次在台展出。(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日治時期台灣第一位女畫家陳進(1907-1998),以溫婉、細膩畫風聞名,她筆下的女性氣質柔美、造型摩登,被認為是當時「現代女性」的典型。國立歷史博物館正舉辦陳進特展《畫粧摩登》,其中包括1936年入選帝展的〈化粧〉等30餘件作品,都是首次展出。

陳進生於新竹仕紳世家,在父親支持下到日本學畫,1927年以〈姿〉、〈罌粟花〉、〈朝〉入選第一屆台灣美術展覽會(台展),當年入圍的台灣人還有林玉山、郭雪湖,3人都是19、20歲的年輕人,後來被稱為「台展三少年」。

1934年,陳進以〈合奏〉入選第15屆帝國美術展覽會(帝展),成為第一位入選帝展的台灣女畫家。此次展出作品便包括〈合奏〉與次年入選帝展的〈化妝〉,其中〈化妝〉長2.12公尺、寬1.82公尺,為日本帝展後首度在台展出。

陳進獨子蕭成家說,〈化妝〉是陳進非常喜愛的一幅畫,掛在自家牆上,1959年八七水災,「水淹到下巴」,陳進怕畫淹壞,還特別把畫扛去附近的旅館放。因為尺寸太大、展出不易,過去民眾只能從畫冊、出版物看到複製品,此次展出原件,是出動吊車,從牆上把畫吊出來的。

陳進擅畫東洋膠彩畫,曾表示「膠彩是麻煩的麻煩」,要用功、花時間、耐心才能畫好,所以很耐看,「可以說看不厭」,她畢生創作膠彩,1997年更以行政院文化獎獎金及個人捐贈成立「陳進藝術文化獎」,鼓勵膠彩創作。

《畫粧摩登》即日起展至10月4日,地點在國立歷史博物館,詳見http://www.nmh.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