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失戀共和國〉寧願你忘了我

2015/08/16 06:00

文/肆一

一個男人的告白:「記得前任情人的好?目的是什麼?是嫌時間太多嗎?分手了就要好好過自己的日子,或是再找下一個人。緬懷舊情人,無論如何都不是首選。」

人在遭受挫折後,會一次比一次堅強,但前提是,你要先學會度過這一次才行。

你一直覺得,對於分手後的戀人,最可惜的是,把曾有的好都給一筆勾銷了—那些兩個人因為經歷過與相處而獲得的美好,都隨著關係的結束也跟著告別—對此你覺得無比可惜。

分手後的溫柔 是一相情願的殘忍

兩個人在一起,一定都會有好的部分,這不應該因為分手而一併抹滅,這樣等於是浪費了在一起的那段時間。你真心如此以為,也努力要自己去做到不遺忘。因此,你仍和對方保持著聯繫,你小心拿捏,不過了頭也不要不及,你關心著他,但僅是以「朋友」的方式。你當然知道分寸,你明白分手的戀人最害怕遇到的情況是:一個人要回頭,而另一個人卻已經掉頭。所以顧及他的感受,你關心著他,但也僅止於是關心。當時你以為這是一種溫柔,但後來才發現原來竟只是一種殘忍。你的溫柔是建構在他的傷疤上頭,你以為是良藥,其實已經過期。「即使分手了,我們還是朋友,我仍舊關心著你。」這句話,你曾經以為這是體貼,但到頭來卻發現反而更像只是自己的一相情願。

對方不認同的關心 只會讓他更痛心

分手後還能不能做朋友,需要的豈止是大器,更是一種福氣。但就跟喜歡一個人一樣,你無法勉強對方非要接受。你有自己的選擇,但也要尊重對方的。原來兩個人不管是不是在一起,愛情的開始與結束其實都很像,你終於這樣體悟到。

也就是這時候你才了解到,情侶在一起時追求的是一種對等的關係,這樣的對等並不一定指的是誰付出多、誰付出少,而是一種心理狀態的平衡。兩個人同時覺得這樣的相處與互動是好的、開心的,然後形成一種不用言喻的默契。但其實分開之後,講的仍舊是一種對等,而不是單方面的安然無恙。

原來,分手前與離別後的「好」,最關鍵的點,都是要對方需要了、認同了,才能成立。沒有所謂的立意良善,因為所有的善與不善都是要對方認同了才算數。給得再多、再如何真心誠意,都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變成了是對對方的傷害。因為你對他的所有關懷,都只是一再地提醒那些逝去、那些不可得,以及那些來不及擁有。像是來不及痊癒就被剝落的結痂,反覆刺激著,始終無法真的痊癒;也像是那首你愛聽的歌,現在只要在他耳邊一響起旋律,傷口就會隱隱作痛。

靜默一旁各自幸福 才是最好的祝福

其實你仍是希望他可以很好,你們曾經那麼要好,他對你有多好你都記得,只是終於明白即使心裡頭惦記著,但也並不表示口頭要說著。有時候「默默」反而是一種對彼此的善待,祝福不一定要說出口才能成立。各自幸福,才是最好的祝福。

最後的最後,你很想說:「如果記得我只是傷心,如果記得我只是讓你感覺失望,如果是這樣的話,寧願你不記得我。如果記得我只是徒增你的淚水,就請你找到讓自己好起來的方法。」給不了幸福,至少你還給得起祝福。不再聯繫,是你最後的聯繫;不再提醒他的傷心,這才是你最後的溫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