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賢慧妻愛猜忌 窒息愛有苦難言

2015/08/16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我在單親家庭長大,小時候常羨慕同學有母親做的便當。婚後老婆不但幫我帶便當、水果和她自己做的點心,假日還會幫我燙襯衫。大家都覺得我娶到個賢妻,其實我有苦難言。她的工作比我輕鬆,每天會不定時打電話給我(至少三通),只要沒接她電話或是半小時內沒回簡訊,之後就有罪受了。她容易胡思亂想,就算只是跟同事去吃飯也會被她問東問西,每次都疲勞轟炸一個小時以上,常搞得我沒辦法睡覺。有一次我終於壓抑不住,為了她的疑神疑鬼和愛黏人暴怒、摔東西,她才說出她很怕我會離開她。我知道人都有缺點,但她「比我知道的更沒自信」讓我很苦惱。如果不想離婚但也不想讓她這樣限制我的正常社交,可以怎麼做呢?

A:

美國兩性關係大師芭芭拉‧德安吉立斯曾經為「黏人精情人」取了一個名字,叫「愛情吸血鬼」。這些吸血鬼為了得到伴侶的肯定和需要,常會飛蛾撲火般拚命給予,也因為自己奮不顧身犧牲許多,一旦感受到被對方忽略、不如期待中那麼被重視或認同,內心便容易焦亂不安,彷彿失去存在意義。

自信不足的人,因為不夠接納和欣賞自己,很容易對家人或配偶發脾氣(往往對其他人反而不會)。其實苦主不只有你,她也在不穩定的自我狀態和恐懼中受盡折磨。如果想幫助妻子「長大」,可能得試著打破她目前這種「重心完全在你身上」和「以拚命付出來換取被愛」的生活型態。

這需要有點耐心。如果是家庭經驗或過去情感經驗的負面影響在作怪,可能需要透過專業協助來增進她的覺察和處理傷口。對自己的低自尊與不安對關係的殺傷力有更深的覺知後,比較能進一步去克制那些因為害怕失去而按捺不住的行為。所以,偶爾還是讓她與自己的不安相處吧(尤其是當她比較空閒而你在忙的時候)!當她一次又一次發現自己擔心畏懼的事情並沒有發生,或是更相信即使發生了,自己也有能力足以面對,心中那隻暗鬼的箝制力和躁亂,就會慢慢減弱。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