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失戀共和國〉你「曾經」在我心裡面

2015/08/02 06:00

(圖/巫伊)

文/肆一

一個男人的告白:「舊愛才是最美?不,得不到的才美。要永遠愛一個人,最好的方式,或許就是失去。」

或許,跟過去和平相處的方式並不是遺忘,而是收納。但要到很後來,你才這樣體悟到。

分手的痛苦在於 滿腔給予無法付出

愛一個人,跟離開一個人,是兩條相反方向的道路,不僅結果很不一樣,過程也大不相同。一個是要給,一個則是要學著不要給。分手,有時候最痛苦的,並不是對方不愛自己了,而是滿腔的給予無法付出,你仍是想要對他好。對他好這件事,跟他愛不愛你無關。於是你才懂了,自己還愛著對方,而這才是問題的癥結點。

在這個過程中,常常會分不清這到底是一種習慣或是眷戀,你還是蒐集著關於他的消息、他的行蹤,然後小心地放進自己心底的某一個角落,輕輕地擺置,謹細慎微不讓它們泛濫成災。即便已經確定再也擺不進去自己的情節,可是他仍然在你的心裡面,如此確切。

離開是場漫長告別 因得不到所以心碎

你把關於他的一切當作是一種興趣般跟隨著,避免崇拜,只當成是一種日常點綴。也就是那時候你才明白,離開一個人原來是一場漫長的告別。一點一滴、一分一毫,像是沙漏般地積累,最後才能完成儀式。

分手後,最先記得的都是傷心。因為太過酸楚,淚水都還哽在喉嚨,一張口就會滿溢出來,任何的字句情節,都會招惹傷心回憶。你覺得自己太多愁善感,卻又發現自己制止不了,於是加倍傷心。就因為哭過太多回了,所以也就以為那就是一種生活方式,甚至錯覺那就是以後自己的所有日子寫照。你也把「曾經」當成是「遺憾」來看待,因為得不到所以心碎,更因為曾經擁有過而又失去,所以才一蹶不振。

曾經已是過去完成式 告別為學習好好道別

你也忘了,曾經的另外一個意思是「已經」。已經,表示時間已過或已完成,語法是完成式。已經發生的事無法再改變,但卻可以選擇如何面對。

終於你懂了,人的一生原本就是一連串的相遇與離別所組合而成,會有人在自己身邊來來去去,或者是離開了再回來,原來它們都是人生的一部分。那些告別其實是要我們學習如何好好道別;而那些遺留,則是在教導我們如何懷抱著感謝。就像是那些在自己心上留下印記的人,原來都不只是傷疤,更是無價的禮物。如果自己沒有從裡頭有所獲得的話,才是浪費這份珍貴。

讓曾經變成養分 專注每一個現今

你曾經在我心裡面,或許以後無法再訴說、不能再張揚,但都無法抹滅你曾在我心中占據了最重要的一個位置。那些一起度過的日子,仔細想想,也充滿著許多的美好,自己終於可以如此去肯定了。你曾經在我心裡面最重要,但已經是曾經,從今以後,你要試著讓這些曾經過去,不再把回首當成一種生活方式,好好收納它們,把它們變成是一種養分,然後開始專注於每一個現今。

曾經有個人在我的心裡面,偶爾想起來還是會帶著一點心酸,甚至是一點不捨,但這些都是好事,表示自己能夠那樣去喜歡一個人。你終於可以不用再去閃躲,而是學會笑著去凝視。你期望自己可以這樣去看待那些失去,這樣去思考,而不再只是咬著牙別開臉去。你要努力把那些曾經所給予的力量,懷抱著同樣的期許,變成以後的每個未來。

你曾經在我心裡面,曾經。謝謝所有的曾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