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唷傷腦筋〉輕熟女的生存之道

2015/08/05 06:00

(圖/達志影像)

文/密絲飄

我有一個可愛型的女性朋友,我總是又羨慕又嫉妒她,她最大的才華,就是「撒嬌」。撒嬌能帶來的好處真是不計其數,比如她身邊的男人都會把她當公主,捧在手心上呵護,追求者永不間斷、連帶著現任情人也因為危機感而對她更好,她若在工作上犯了小錯,也很容易唬弄過去;當然禍福相倚,撒嬌也不是沒給她帶來一些麻煩,比如她的同性緣就不怎麼樣、老覺得女性朋友嫉妒她或想陷害她……,但總之,這些「壞處」她已經應付了二十年了,駕輕就熟得很。

撒嬌公主絕招失靈 祭出裝可憐新招

最近,她發現自己的殺手鐧似乎開始失靈了!以前靠撒嬌能解決的事,現在非但不能解決,反而還常弄巧成拙。前面說了,她的同性緣不怎麼樣,於是,開始有人涼涼地譏諷她「年紀大了啦」、「老女人還發花癡」──她也不過剛滿三十,不過,公司裡、社會上,確實也多的是年輕貌美的「鮮肉」──其實,年紀愈大、別人對妳的要求就會愈高是常理,這些處境她以前也不是沒預料到,可是臨到頭來,她的焦慮卻大得不可思議,她的說法是,突然覺得「自己的未來一片迷茫」。因為這樣,也有人說她現在除了撒嬌之外,又多了一項絕招—「裝可憐」。可是,我卻突然了解了她的痛苦,那種痛苦是:妳賴以為生、用了幾十年的武器突然壞了、失效了,妳感覺自己手無寸鐵,不知道要怎麼應付這個隨時都要戰鬥的人生,怎麼可能不焦慮?

殺手鐧人人不同 新把戲及時更新

類似的焦慮,其實我在差不多年紀的單身女孩身上,多多少少都能感受得到。我們的殺手鐧也許不是撒嬌,而可能是「逞強」,或者是「裝可憐」,也可能是「自詡有話直說的直線條」……,這些招數當然不是十全十美,但我們用了十幾、二十年,不也正是因為它「堪用」、「能用」,並且幫我們度過無數困難嗎?

但是這些招數現在失效了,於是我們開始慌慌張張地尋求其他的解決辦法。我們看了很多教別人怎麼過好日子的書、怎麼尋求快樂的文章,發現有人說逞強不好、有人說裝可憐不好、有人說不分場合的有話直說根本不是單純而是白目……。那些文章都有道理,可是,當人面臨了困難,誰不知道要改變自己?我們不是不願意改、不是不願意進步,而是根本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因為,如果以前認為有用的招式後來會變得沒用,那我們又怎知拚了命去學會的新把戲,是否哪天又要失效?

愛情鬥士因地制宜 十八般武藝都要精通

有個諮商心理師告訴我,人的一生就是要不停地學習。拿愛情來說,妳也許要花上五年、十年,才學會挑一個適合自己的伴侶,可是,第一課all pass,第二課立即緊接而來,妳又要學著相處和維持感情,第三課揭開,要學會在受傷後如何釋懷……,妳不能跳題作答,更不可能用同一個答案去應付每一個問題。面對愛妳的人,撒嬌或許有效,但面對不愛妳的人,假裝若無其事的逞強反而能讓妳少受點奚落。

原來,不管是逞強或撒嬌、強硬或裝可憐,都沒有絕對的好或壞。它們是不同的武器,而一個真正的鬥士,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