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我們結婚了〉彩虹革命 來襲

2015/07/08 06:00

兩對手拿「我們結婚了」標語的同志伴侶,站在葡萄牙波多市的同志遊行隊伍前驕傲示愛。(圖:歐新社)

文/朵茉

德國柏林的同志遊行中,兩名扮成新娘的同志站在結婚蛋糕花車上爭取婚姻平權。(圖:路透)

當美國各地的同志們又驕傲又盛大地舉辦遊行活動,慶祝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日前裁定的全美同性婚姻受到聯邦憲法保障,各州不得立法禁止的判決時,在台灣,對於同志伴侶的婚姻平權爭議,近來也踏出了一小步,包括高雄市民政局自5月20日起受理同志伴侶在高雄市的戶政系統內註記伴侶身分,而台北市政府也於6月17日成為第二個開放同性伴侶在戶政資訊系統加註「伴侶關係」的台灣城市。

羅馬競技場前的同志驕傲遊行中,一對女同志穿著新娘服接吻。(圖:法新社)

北高戶政開放 同性伴侶陽光註記

蔡依林(右)和林心如在MV中扮演一對女同志,演出同性婚禮,力挺婚姻平權。(圖:華納)

依《民法》相關規定,台灣的婚姻關係是一男一女的異性結合,無法進行同性的婚姻登記。高雄市民政局長曾姿雯日前表示,全球已有不少國家在法令上同意同性伴侶或承認同性婚姻關係,但基於尊重人權及友善同志,在法律未修改前,研議透過戶役系統的所內註記功能,可將同性伴侶註記為伴侶,稱之為「陽光註記」,以尊重同志的權益。在高雄市「陽光註記」開放當天,共有二十二對同志赴高雄市各地戶政事務所完成註記,但多低調要求保障隱私。

而台北市開放同性伴侶註記後,也已有同志伴侶順利完成註記,除「同性伴侶」註記,雙方另可加簽「個人資料查詢同意書」決定是否同意「醫療院所、社福機構、警察單位」查詢。但同志批評,若真的發生緊急狀況,仍需費時費力去調閱公文以證明伴侶關係,手續顯然較異性戀夫妻繁複,宛如「次等公民」。

盼望陽光照進櫃子 提升同性伴侶權益

對於北高兩市開放同性伴侶註記的友善政策,同志團體予以肯定,但因為此註記不具法律效益,註記後也無法取得官方證明文件,僅有當事雙方及戶政承辦人員知道,無法提供任何法律或權益上保障,卻有隱私權外洩風險,同志的反應是:「感覺陽光根本照不進櫃子!」而喊出:「我要真權益,不要假陽光。」建議市府多聽聽同志的聲音、和社群討論實際需求,同時加強註記的實際效用,提升同性伴侶的相關權益,諸如婚假、育嬰假、為彼此保勞健保、以伴侶身分參加員工旅遊,甚至伴侶財產的分配和繼承權等細節,以彌補在婚姻平權法案通過以前,同志伴侶喪失的權益。

法律之前 爭取婚姻平權

漫漫婚姻平權路,以「愛」之名,台灣的同志伴侶們一邊守著對彼此的真愛承諾,一邊艱辛地為自己和伴侶的婚姻權益奮戰,看著世界各地一波又一波的彩虹革命陸續成功,同志們加把勁,順著這股浪潮,「法律之前,人人平等」這一天終究會到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