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三十禱文

2015/07/08 06:00

圖◎阿尼默

◎庸深 圖◎阿尼默

在天矯首,在地塗炭,在奈落之底,在無盡的日常與非常中戰鬥。我並不孤單,但也只能孤單。連繫與不連繫,接取與不接取,同樣使人痛苦、負疚、綁縛。

我所尋求的是終極且唯一的解藥,飲鴆是廉價糖衣,愈多愈苦澀的茵陳:某一天我放棄抵抗,某一天徹底投降;某一天奮戰到最後一刻後失速,某一天如如不動靜定如天堂。在這每一天每一天中,只希望你記得你明白,我畢竟從未想過要放棄。而這已經足夠,不是嗎?

我見過城市興起又衰敝,文明如初訪野地的鐮刀般被憑空割取。生存是一場不止息的競爭,而無論勝敗,戰爭剟喪魂靈平添無比痛苦。勝利時亡者的歎息悠悠纏繞,戰敗時長空烽煙令人窒息。那沒有理由不是地獄。

我也見識鄉愿的甜蜜,口裡的甜蜜一樣是毒,你倚賴、軟弱、給出權柄交換虛空樓閣,人們異口同聲相濡以沫,一方池塘真的可以是世界的全部。可是曾經滄海難為水,竭澤而漁的恐懼如影隨形,耳裡依舊聽見海上的暴風雨,那嚎,那聲聲呼喚。

你所不知道的是你早已將自己吊上自由意識的桅杆,將自己遠遠流放。解構國族、解構愛欲,解構家園的渴望。如此孑然只因你無法忍受絲毫的重複與相同,只因你堅持深刻見骨才是你所樂見的生命實像——在那一無所有之中忽然興起的城市,無比複雜的簡單構造,拆分個別元素都指向同一種神聖的內在連結,一種穩靜的神性,時空中切磋琢磨至於剔透的光芒,那是你內心骨殖之火的具現。

可是在那之前,為了航向迷茫大海,你竟自願令所有曾給予指引的座標系失靈。你奮力搖晃那船,不知它傾倒之後還能否在顛倒的世界裡轉彎。

如何譬喻並不重要。你只祈求活得夠長,能將這一切再度兜攏成環。明白如果你中道而死,將死於最難堪的不諒解與未完成。你向來是自己最嚴厲的裁判。但你內心還是有著圓滿的盼望。只因不知道該對世上的哪個人如何描述,你白費唇舌說了再說,連自己也開始不相信那對你而言幾乎是唯一真實的實相。

可是我相信。

所以讓我為你祈禱。我願你有激情有穩靜,有信心有寬容。我願你與人連結而不失落自我,天明後不發怒,天亮前不輕諾。日光底下不停止盼望,月光裡頭不論斷。晨星與暮星之間,記取幸福,記得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