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8年閉關 張振宇畫出生命圖像

2015/07/06 06:00

張振宇油畫作品〈時空密碼〉。(名山藝術/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畫家張振宇曾是話題人物,當過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選過議員,近年,他自我放逐,潛心研究佛法,筆隨心走,推出他稱為「十年磨一劍」的最新個展《天地會晤》。

長期關注張振宇作品的讀者,對《天地會晤:張振宇的宇宙生命圖像》中約50件畫作難免感到驚訝,曾經用強烈構圖敘事,逼迫觀者直視人性真實或扭曲的畫風,轉換成一種既摹寫水墨,又盡顯油畫肌理的「不再受限形式的呈現」。

張振宇說,這8年他閉關創作,比較認真地思考生命、藝術、世界,「一開始也很亂,必須不斷地去嘗試、去摸索、去整合、去實驗。」他形容這這樣的創作過程,「跟科學家做實驗其實差不多。」

「作品是我的法界,也是觀眾的法界。」張振宇說,創作過程中他投射內心想法,但是看在觀眾眼中感受如何,「已經不是我可以控制的。」

《天地會晤》展出作品多為張振宇近3年新作,認真觀賞這批作品,可以發現隨著時間,山水面貌逐漸模糊,藝術家主體意識逐漸彰顯的過程。透過熟練的繪畫技巧,張振宇任意揮灑厚塗、滴灑等油畫技巧,以層層疊疊的油彩展現出他口中的不同「維度」,看似風格丕變,個人標識卻依舊鮮明。

《天地會晤:張振宇的宇宙生命圖像》即日起至8月2日在名山藝術台北館展出,詳見http://www.mingshanart.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