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大故宮環評公聽會 居民抗議痛批

2015/07/06 06:00

在立委姚文智、民團及部分民眾離開後,「大故宮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公聽會現場十分冷清。 (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蘇芳禾、楊明怡/台北報導〕 總金額高達近220億的大故宮計畫爭議不斷,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表示,6月27日時,故宮邀請21名環評委員出席2階環評首次現場勘察,環評委員竟「全數缺席」,故宮卻仍在前天(4日)舉辦公聽會,顯然只是想要草率「走形式」,罔顧環境保護與當地居民的權益。姚文智主張,應該等新任環評委員8月上任後再行舉辦現勘與公聽會。

「大故宮計畫」包括院區擴建、整建及藝文園區興建,涵蓋面積20.6公頃,估列開發金額220億元。(資料照,記者黃立翔攝)

姚文智表示,6月27日時故宮邀請環評委員出席現勘,但沒有任何環評委員出席,現場50多位居民氣到全部撤簽,不願意替這次現勘背書,他進一步表示,曾發函給故宮質疑環評現勘有瑕疵,依照《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2條規定,「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收到評估書初稿後30日內,應會同主管機關、委員會委員、其他有關機關,並邀集專家、學者、團體及當地居民,進行現場勘察並舉行公聽會,於30日內作成紀錄,送交主管機關。」結果,當天沒半個環評委員和學者專家出席,故宮竟然也想呼攏通過,並且繼續舉辦公聽會,往下一階段環評邁進。

姚文智指出,這21名環評委員任期即將在月底到期,面對220億的重大工程,應用更嚴謹的態度,建議故宮能夠留待新任環評委員上任後,再次舉辦現勘,然後再依法舉辦公聽會。

當日故宮仍依既定計畫召開公聽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蠻野)、人民民主陣線(民陣)等民團數十位民眾,不斷以「程序瑕疵」、「現勘無效」為由要求故宮取消公聽會,在會議主席、故宮副院長周筑昆決議公聽會照常舉行後,立委姚文智與數十位民眾即離席抗議。

周筑昆說,因公聽會訊息已在網路公告,且公聽會作用為蒐集輿情,環評委員會未到場現勘並不影響意見蒐集。他解釋,《環評法》中「進行現場勘察並舉行公聽會」非因果關係,並非「要先舉行現勘才能辦公聽會」之意,因此決議公聽會照常進行;至於程序是否瑕疵,或公聽會是否有效,則「交由主管機關認定」。

公聽會在故宮的堅持下仍繼續舉辦,但因僅有台灣觀光協會代表與當地徐姓民眾填寫發言單並發表意見,與會兩名環評委員之一、淡大經濟系教授廖惠珠直言,參與民眾過少「對環評相當不利」,建議故宮再辦一次公聽會。周筑昆最後同意環評委員看法,認為再辦公聽會「真的有必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