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核電是日本不能用的電 台灣更不能用

2015/06/30 06:00

文/劉黎兒

Q:世界最危險的核一重啟雖然暫時阻擋下來,是否能夠安心呢?日本核電至今沒有重啟嗎?

A:是的,這次各界拚命阻擋核一重啟,但核電幫依然不死心,打算在9月立院開會時再讓朝野協商,核一就算再用,也只有一年多了,與其讓全民承受隨時會釀大核災的風險,還是趁機提前除役,核一全部發電也不過2%,根本跟台灣用電緊張與否無關,不要被核電幫騙了。

日本在福島核災之前雖然有54個反應爐在發電,現全部先停下來,必須符合2013年新原子力規制委員會新定的基準才能重啟,即使被該委員會審查合格的有4爐,但是連最早通過審查的鹿兒島縣的川內核電兩爐至今也還沒有重啟,雖然九州電力用了平時兩倍的人力準備要重啟,但是九州的火山現在蠢蠢欲動,加上福島核災根本至今收拾不了,因此反對重啟聲浪越來越高。

不僅九州地區的居民最近有1萬5千人在福岡舉行大規模示威反對重啟,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更是在鹿兒島縣演講,再三反對川內核電重啟,他不斷表示:「核電是日本不能用的電!絕不能放棄零核電的目標!」

小泉表示日本是地震火山大國,像最近地震頻繁發生,而且還有許多超乎預測的大噴火,如鹿兒島口永良部島的大噴火、御嶽山的噴火,火都很大,且毫無預警,九州其他也還有阿蘇山或是櫻島等火山;另外最近10年內,芮氏規模7左右的地震也發生5次了。

小泉說日本至今沒有重啟也毫無問題,只要多多增設再生能源就好;他還特別去參觀鹿兒島市七島所運作管理相當於27個東京巨蛋的巨大太陽能發電。

小泉還指出,核電即使沒發生核災,只是運轉也破壞環境,核電並非乾淨的能源;如果川內核電重啟的話,在燃燒核燃料時,就得汲取大量沿岸的海水,降低溫度,然後對海排除溫水,從沿岸汲取的是大量的水,然後又排除很熱的溫水;取水時,會吸進來大量的浮游生物以及微生物,因此水管裡累積了許多生物的屍骸,為了去除附著在水管的屍骸,就灌進鹽酸系藥品,光只是取水就已改變海洋的生態。

小泉也表示核電會提高海水溫度,造成地球溫暖化的不僅是二氧化碳而已;說核電是乾淨的能源是荒謬至極的事,核電本身很花錢,更是汙染環境的「環境汙染產業」。

小泉說日本不能用核電的原因,台灣更是全都有了,台灣是對核電超低依賴國,而且再生能源條件很好,日照強度及時間都遠勝過德國、日本,其他如地熱、潮汐等發電條件也超好,要快速增設再生能源非常容易,但是我們能源局官員卻不斷打壓再生能源,拚命也要繼續搞超高危險的核電,這樣的官員都是違法瀆職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