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的真諦〉攜手同心 走穩婚姻路

2015/06/28 06:00

文/庭院深深

我和不少走入婚姻的人一樣,感覺心愛的另一半「婚前、婚後差很多」,不只是興趣上的差異、習慣上的差誤、價值觀的差別、金錢觀的差距。雖然兩個人在一起難免會因為生活瑣事而產生磨擦,但若回到理性的層面去解讀彼此,單從一個面向去看,其實是「差不多」的,只是當鉅細靡遺地去細數彼此間的不一樣,而後加總起來時,「差不多」頓時就變成了「差很多」。

婚姻中的兩個人,並非是可以複製的機器人,彼此再怎麼「志同道合」,也難免可能有意見出入的時候。當兩個人在討論、溝通事情時,另一半永遠有權利、有機會、有立場表達自己不同的看法,而非其中一方單一的獨裁統治。婚姻就像兩個人互坐翹翹板,過程中總是要一起一落、一上一下,若有一方始終硬壓著不肯將自己的身子輕輕彈起,或是雙方始終僵持在那個不上不下的支點,翹翹板便永遠玩不起來,必須適時一進一退才能玩得開心,並激發出讓彼此都能感覺到的幸福火花。

其實大家都明白,婚前、婚後我們所面對的是同一個人,只是當「天長地久」變成了「能撐多久」,當「妙不可言的情話」變成了「苦不堪言的廢話」,我們不禁會懷疑,這中間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我想最大的原因,就是以往我們把另一半的缺點看得不夠清楚,而婚後卻突然耳聰目明看得一清二楚,反而是過去認為的優點,現在卻變得模模糊糊、不願細看。

你我可以「差不多」,偶爾也可以「差很多」,因為連月亮都有「陰晴圓缺」,更何況是平凡的夫妻,在不同的心情、環境、際遇下,難免會呈現不同的樣貌與思考向度,但不用怕,因為無論是「差不多」或是「差很多」的種種大小鎖事,都可以靠著愛與包容,讓彼此的心拉得更近,關鍵只在你我有沒有「同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