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Easy美人〉掌握4321 享瘦不挨餓

2015/06/03 06:00

「4321黃金餐盤」飲食原則就是一餐要選兩種以上的深綠、紅、黃色蔬菜。(路透)

文/林佳靜

香腸、培根、火腿等屬於劣質蛋白質來源,少碰才不會毀了健康精瘦大計!(路透)

從實驗室研究的結果發現,透過「4321黃金餐盤」飲食原則,可達到科學家所證明的均衡營養,啟動年輕基因,恢復年輕的新陳代謝,自然吃出健康精瘦好體質!

什麼是「4321黃金餐盤」飲食原則?

4→是指一餐總份量(水果除外)分成4等份。

3→是指其中有3等份來自植物性食品。

2→是指其中必須要有2等份的深色蔬菜。

1→是指最後1等份是奶蛋魚肉、黃豆、黑豆和毛豆類製品,一餐需有兩種富含蛋白質的飲食來源,最好動、植物性皆有。

PLUS:3餐後都需有一份水果,一天最好是3種不同的水果,營養素才會豐富,而且高糖低纖的瓜類水果、鳳梨、香蕉、芒果最好不要頻繁攝取!

「4321 黃金餐盤」飲食原則

● 全榖根莖類

地瓜、玉米、蓮藕、南瓜、綠豆、紅豆、燕麥片……

● 深色蔬菜1

需深綠、紅、黃色

● 深色蔬菜2

需深綠、紅、黃色

● 蛋白質來源食物

奶、蛋、魚、肉、豆類(黃豆、黑豆、毛豆類製品)

<Check Point 1>挑選優質蛋白質

所謂優質的奶、蛋、魚、肉、黃豆、黑豆、毛豆類食物,指的就是其蛋白質含有較完整均衡,人體所需之必需胺基酸種類及含量(人體所需的22種胺基酸中有13種人體可自行製造,其餘9種必須由飲食中攝取,因此稱為必需胺基酸。它只存在食物中,動物無法合成,只能由食物中攝取)。

人體需攝取必需胺基酸以製造各種蛋白質維持正常生理機能,此類非加工製品、有較低的添加脂肪含量,熱量往往也較低!

因此我總是建議大家多吃魚、毛豆、黃豆!尤其,毛豆所含必需胺基酸的完整性,比黃豆要更完整。就算是天然食物,懂得挑選,也能吃出相對健康!

如果不想在獲取身體所需的蛋白質時,卻同時吃下大量脂肪、熱量,就要更了解食材種類、部位的特性。

●優質蛋白質來源:(建議經常攝取)

蛋白、濕豆皮、豆漿、毛豆、魚肉

●低熱量高膽固醇的蛋白質來源:(減少攝取)

鹹小卷、花枝

營養師減重觀:絕不能吃的劣質蛋白質來源!

劣質蛋白質來源,例如:漢堡肉、雞塊、熱狗、香腸、培根、火腿、各種丸子、餃類、甜不辣、百頁豆腐和炸豆皮,都是少碰為妙的加工食品,才不會毀了健康精瘦大計!

<Check Point 2>蔬菜類 一餐兩樣深色蔬菜

「4321黃金餐盤」飲食原則之一就是一餐要選兩種以上的深綠、紅、黃色蔬菜,例如:甜椒、秋葵、空心菜、紅鳳菜、青江菜、黑木耳、牛番茄、四季豆、小黃瓜、玉米筍……它們具有高營養密度的豐富維生素、礦物質。

而淺色蔬菜,例如:高麗菜、豆芽、竹筍、冬瓜、白蘿蔔、牛蒡、菇類和白花椰菜,並不是不可以吃,而是相對於深綠、紅、黃色蔬菜,營養密度不夠高,因此可以多吃,但不能用來取代兩份深色蔬菜。

●體積小、營養密度高的蔬菜:

綠花椰菜、四季豆、小甜椒、紅蘿蔔、牛番茄、小黃瓜

●體積大、飽足感大的葉菜類:

綠莧菜、空心菜、小白菜、茼蒿、青江菜、紅鳳菜

營養師減重觀:可從食量挑選合適的蔬菜份量

若需較大飽足感的人可挑葉菜類,份量大。食量小的人,就選扎實、體積小,但營養密度高的蔬菜類,就能獲得足夠的營養素。

<Check Point 3>優質的全穀根莖類

我建議大家挑選優質的全穀根莖類,指的就是在含有等量的碳水化合物(提供同熱量)之下,此全穀類具有5特質:

1.相對體積大,有飽足感。

2.非精緻加工過的。

3.含有較高的蛋白質含量。

4.高膳食纖維。

5.富含各種微量營養素。

這就是為什麼我個人覺得皇帝豆、南瓜是全穀類之最,但是再好的來源,還是要多元攝取,營養素會豐富而完整!

●非精緻全榖根莖類:

帶皮蕃薯、玉米粒、皇帝豆、南瓜、蓮藕

●精緻加工五榖根莖類:

麵條、冬粉、饅頭、白飯

營養師減重觀:絕對不能碰的五穀根莖類加工品

雞絲麵、麵包、土司、蘇打餅乾、泡麵、油條、燒餅、蛋糕……這些食品隱藏性的不良脂肪含量超高,又沒有真正的營養素,添加物一大堆,是絕對碰不得!

<Check Point 4>水果類 多挑高纖低糖

台灣素有「水果王國」美譽, 但也只有19.5%的成人,每日攝取到足夠的水果建議份數。

在「4321黃金餐盤」飲食原則中,三餐都要有一份水果,且最好3種都不同。

但必須留意甜度高的水果,如台灣香蕉1條=4個蓮霧=2個奇異果=46個小番茄。

●低糖分、高纖維的水果:

奇異果、草莓、小番茄、蘋果、芭樂

●高糖分、低纖維的水果:

各種瓜類水果、香蕉、芒果、鳳梨

營養師減重觀:絕對避免挑選瓜類水果!

三餐都需搭配1份水果(1天要有3種不同的水果),要注意的是,在水果挑選上,最好避免瓜類的水果,如西瓜、香瓜、哈密瓜,此類水果多高糖、低纖維,較易讓身體的血糖波動。

<達人小檔案>林佳靜

專長生化代謝暨功能性醫學、分子矯正營養學(orthomolecular nutrition)暨營養治療研究、運動營養。

樂於分享健康觀念,常以專家身分擔任許多電視節目來賓。近期將出版《頂尖營養師教你吃出瘦子體質》(蘋果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