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過度誇獎 成了壓力

2015/06/03 06:00

文/楊嘉敏

很多專家說要多誇獎孩子,才能增強孩子的自信。但有沒有可能,變成孩子過度的壓力呢?

朋友的小孩一上車,就開始囁囁嚅嚅地哭起來。朋友問孩子怎麼回事?孩子說他今天沒考好,朋友安慰孩子說:「考不好又沒關係。」朋友一講,孩子卻開始嚎啕大哭起來說:「可是妳都一直誇獎說我很聰明啊!」

之後,朋友跟我聊起這件事,她突然覺得自己對孩子的誇獎,好像變成他的壓力。沒有要求孩子一定要考到很好的成績,但沒有要求似乎在孩子心中,成為一種無形的要求,要求自己一定要呈現出父母的誇獎出來。看來誇獎,可能在孩子心中,成為不可承受之重。

如實且具體的誇獎,孩子會感到實在的成就感。隨意且誇張的誇獎,可能會弄巧成拙,成為孩子過度的自我期待。下次在誇獎孩子前,可得三思後再說出口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