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日本核電想重啟 司法再敲警鐘

2015/04/28 06:00

日本司法日前對高濱核電做出不得重啟的假處分。(路透)

文/劉黎兒

Q:我看報導,日本福井地院庭長樋口英明對高濱核電廠3、4號機組做出不得重啟的假處分,這是表示日本司法界也改變對核電危險性的看法嗎?

A:是的,福井地院的這位樋口英明法官在2014年5月也曾對於關電(關西電力)的大飯核電,以無法確保安全而判處不得重啟;這次對今年2月剛剛才通過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核管會)審查的高濱核電廠做出不得重啟的假處分,當下就產生抑止重啟的效果,而且連帶也會影響日本其他核電的重啟。

去年法院首度做出大飯核電廠不得運轉的判決,是福島核災改變了日本法官對核電的思考,這次的假處分讓人再度感受到司法未死,日本還有許多良心未泯滅的法官。

這次高濱核電的不得重啟假處分,是福井地院接受處在福井、大阪、京都、滋賀等四府縣的9位居民提出的申訴而做的判決,認為重啟將會有明顯侵害居民守護生命、維持生活的人權之危機,法官也認定核電廠的安全對策不夠充分,居民的要求獲得實現,被認為是日本朝零核電走出歷史性的一步,電力公司應嚴謹面對才是。

判決認為,雖然高濱的3、4號機組通過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審查,獲得「合格證」,但是法官也指出規制委員會的安全基準有問題,很不客氣地表示「過於寬鬆,即使合格也無法確保安全性;新的管制基準欠缺合理性」;這也是對安倍內閣拚命想回歸核電敲下很響的警鐘。

福井地院指出,關電對於地震的假定很不周全,因為最近10年內,日本全國各地的核電曾發生5次超出核電廠的假定震度,認為關電的假定欠缺值得信賴的根據。

此項假處分判決被認為係記取福島核災的教訓,因為核災發生時,官員或核電專家連聲不斷說「假定外」、「超乎想像」等。

日本政府誇耀自己災後制定新的管制基準是世界最為嚴格的,來當做重啟核電的前提條件;但是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長田中俊一自己都再三強調「這並不表示能確保安全」,因此到底新基準是否足以判斷什麼是安全的,並不明確,這次法官的決定就是凸顯了日本國民的疑問與不安。

雖然安倍內閣非常想重啟核電,但是卻又不想為核災負責,官房長官菅義偉甚至撇清表示「國家並非當事人」,更令居民不安。

日本國民現在7成反對重啟核電,只有兩成贊成重啟,加上又有如此的假處分決定,日本要重啟還有得拚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