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哈啦同學會〉四低條件 男女擇偶各不同

2015/04/28 06:00

文/艾哈拉

日本著名的女性就業情報雜誌《Torabayu》,在慶祝創刊35週年的專刊中,特別製作了「回顧日本職業婦女的角色演變」專題,而其中關於擇偶條件的變化,似乎也可以供台灣的未婚男女做為參考。

過去,日本女性在挑選對象時,也有重視高學歷、高收入和高大身材的「三高」現象,但是隨著職場收入的增加和晚婚趨勢的威脅,日本女性的擇偶條件,也逐漸轉變成較為實際的「三平」標準──平均的收入、平凡的外貌、平穩的性格;至於在夫妻相處方面,日本人妻則期望老公能符合低姿態、低依賴、低風險、低成本的「四低」條件。

所謂的「低姿態」指的是老公不要有大男人個性,「低依賴」是先生能夠一起分擔家務,「低風險」是希望老公能夠保住飯碗不被裁員,「低成本」則是要有節儉的美德。

有趣的是,日本男性也因此開出了「女版四低」的擇偶條件,包括:不要干涉老公嗜好的「低干涉」,不要過度要求老公分擔家務的「低要求」,不要動不動就情緒不穩而翻臉的「低風險」,以及不要經常要求昂貴禮物的「低成本」。

在網友的討論中,一位署名小龍的網友分析得最為中肯,他認為,三平或四低現象的出現,正反映出多數女性最在乎的,是婚後經濟生活的穩定性;而多數男性則仍然是希望擁有「控制」權,也就是另一半不要對自己有過多的干涉。

因此,從三高轉變為三平,並不是強調女性對擇偶條件擺出了低姿態,而是在鼓勵男性,只要你能給另一半生活無虞的安全感,那麼你就是女性理想的婚姻人選;另一方面,四低條件或許是在提醒女性,必須給予老公相當的信任,畢竟,在猜疑和釋疑中度日,只會導致夫妻對婚姻的疲憊、厭倦感!

(系列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